星期六, 11月 17, 2012

欺凌指南: 死貓的英文作業本、嘴巴滴血的貓和加沙的磨菇

昨晚臨睡前查看一下臉書,真的只看一下,卻見到一張貓兒被打到嘴巴淌血的照片。讀了故事,圖片沒法說明的是貓的下半身已被打到癱瘓。我丟下一句髒話就轉發了。同日見到以色列把加沙炸出磨菇和焦黑嬰兒的圖片。我把一張反以示威的圖片丟下一句髒話又轉發了。

這樣看來真好不負責任,但我完全寫不出什麼。只是無力的希望:貓案子還未了,希望更多目擊者能企出來。而以巴實在不到我來寫,只是希望多些人去了解,那表面上你炸我炸你背後是怎樣的不公義。

同一天看了一些校園欺凌的故事,那些孩子被集體欺凌得無法上學繼而入黑社會或自殺。我突然想起我就讀那家表面淑女的中學某年發生的一樁小事。英文老師發現她早前收了的作業本子整疊不見了。不久後那疊被咀咒的本子在學校某處被發現。老師發還時我發現只有我那本最後一頁有人用錯誤的文法寫上大意是「我很討厭英語老師」的句子。這死貓沒必要吃,我第一時間把本子亮給那不幸不被愛戴的老師,沒過多久不知如何真的「兇手」被揪出來了。我記得她叫Rosa,哭著被叫了出課室,下落不明。

我說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她為什麼要挑我的作業本作為「假身」? 再推前三幾年,中一某數學課,完全不懂女生班如何操作的該死的男老師突然叫大家像紅海一樣人連著書桌全班一分為二,我的反應慢了一點,當我抬著桌子隨便走向其中一邊時她們揮手把我趕走,而另一邊又跟著做。老師完全置身事外,而我就隨隨便便地做了那根本無需分組也能完成的習作。我想說的是,每一個課室也會有一兩個頭髮又油又亂、很肥或很瘦、成績不怎樣,家境更不怎樣,死穴是完全不會說話的男或女生。在日劇裡這些學生老是發現自己的文具不知怎的會被塞進垃圾桶,球鞋上都是泥。我與Rosa連說上一句話的歷史也沒有,估計她為什麼會作如是選擇是因為我完全符合這個典型,即是,對之行兇不須成本。幸而那個年代完全不流行集體欺凌,我總算逃過更大的不幸。(不過,這種人老是遇到的另一個可能性就是,被一些性格缺憾沒有朋友、或特別黏人的同學纏上,結果同樣煩。)

這正是為什麼結黨的(因而認為自己強大)的學生就要找個子小的學生來打、成績中等的女生就要找看來很不濟的女生來欺負、不敢打同學的就找屋邨裡的智障兒、不敢打智障兒的就去打貓、不敢打老闆的就打老婆。而軍備強大的以色列則把上千年來住在那裡的人圍起來,讓他們吃也吃不飽、沒有建築材料沒有機場、再找個紋身大哥(老美)當靠山,才去打他們。這些學生也好、頑童也好,你們敢跑上前去向你們討厭的老師、全班最美最有錢的高材生、或敵對黨的頑童老大跟前去,吐個口水罵句髒話嗎?以色列你夠膽向整個伊斯蘭世界發動「聖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