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2, 2013

行政人員之死

行政人員在工作時間、在工作間一躍而下, 走了。沒有感情金錢疾病糾葛, 卻十分明確的留下訊息,請注意員工的工作生命平衡。當然它首先是一個勞工問題:勞工之苦,尤其是勞動的、基層的,大家都看得見,但白領看起來輕鬆(的確有D人係唔使點做),但坐著也會做死。

有人說自殺是負面的。它當然不是好事, 但若果是我, 我會寫下血書立誓化成戾鬼聲討把我逼死的人。但他沒有,留下的訊息再正面不過: 我雖身已死,但靈魂仍展望,展望我的下任, 或者世界上仍會有前仆後繼的青年男女要當行政人員, 你們要善待他們, 把他們當人看。

行政人員為什麼不是人。行政人員的本質就是隱形的。萬一你現身,一定就是發生錯事(雖然未必是你錯),而如果你介意,這工作也不適合你。一所大學, 大家只會記得有教授有學生有校工有貓, 怎樣也想不起這些被word 和excel快要弄瞎的人。我曾在政府文化機構工作,執行演出的事情, 即是所有專業者不做的事由我做。上至和藝人講價簽合約寫宣傳文稿,下至買水貼膠紙接車, 但一般人甚至表演的藝人, 也會看不見或忘掉我們的存在, 但只要我漏掉發一個電郵, 就會令表演無發進行(例如租少了器材、開錯坐位數目). 而因我們不屬任何一個專業, 而偏偏要向他們傳話或採購我們也許不知道是啥的東西,於是由藝人、舞台專業技術、設計師、翻譯至前台(觀眾席)主任,都可以給我們好臉色看。而看演出而定,我們時不時加班至夜半。

對不起離題了。我想說的是,真的有黑起心黑起臉,一邊整套茶具泡茶一邊向下級施語言暴力的老闆。朋友在某大學任職文官,她就有一個這樣的上司,例如當眾用言語羞辱同事。為何生而為人,人生既苦,仍要每日在工作間施虐。這跟封建家庭中受虐的媳婦變成惡婆婆一樣,周而復此。

但他沒有。他以自己的生命,打破了這個惡性循環。我問,為何他不把滿桌的文件扔向虐待他的人,反正都唔撈;又,也許沒有特定的人,而是整個荒謬的制度,那麼他怎麼不得過且過出糧就算了(像某些大部份人一樣)? 不,因為他是個好人,盡責的人。雖然我不認識他。

這個世界的邪惡我們都有一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