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8, 2006

病態攝影之被圍城的土瓜灣




土瓜灣一向是個"沒什麼樣"的地區,甚少刻意造訪。但現在香港這種從地下抽起地毯的"重建"速度,現在去也是時候了。


再重申,我不是認真的攝影愛好者,照片都是像素不足、沒有深思就按下快門的,而這就是這些照片的意義—我的世界將離我而去,而我不再了解它,我變成遊客,於是拍照,拍差勁的照。


在周日無人的木廠街下巴士,幾乎沒有車的馬路上,一個滿身大汗的地產經紀問我要不要"睇樓"。之後有一輛私家車在燈位前即將停下,他就跑上前去欄著它,把樓盤資料塞給那司機。


我舉頭一看,一排龐然大物立在我面前,機乎把整個天空給蓋過去。藍綠色密密麻麻的窗戶中間掛著寫在紅布上的"翔龍灣"三隻大字。它站在腳下五、六層高的舊樓、三層高的工廠和無車的街道上,好像日本超人片子裡的怪物。


背著它我們向海邊方向走,經過幾幢舊樓,地舖全是修車房,街上無人、路上無車。海邊有一個窄窄的、被鐵絲網圍著的陰鬱的空間,裝了兩把椅子。我探頭望望,那坐在椅子上的地產經紀盯著我,問"係咪睇樓?"我們拔足就逃,我想說:"你估買魚旦咩..."


我朋友說:"這就是'環球小姐'賣廣告的那樓盤啦!" 嘩環球小姐在土瓜灣,真夠創意耶!


我們去白宮冰室喝下午茶,再去牛棚拍對面的一排舊樓。從那裡的地產代理店看來,租金很便宜呢,一個小單位3000元以內有交易,不過樓梯是漆黑一片。那裡有買東西很方便的舊式家品店,和賣巴基斯坦CD的小店。這排舊樓後面又建了一排像"翔龍灣"那樣子的傢伙。我們向那個方向遊蕩,走在一條兩旁有街市檔口的小街上,那東西像一堵巨牆一樣欄在我面前,頓時不見天日。我拍了一張照片,是兩排舊樓中間望出去的一片藍天--這個很快會消失的吧。


我們走到土瓜灣市中心。看著那些十多層高的小型住宅大廈,熱閙的街道上各種生活所需的小店,頓覺親切非常。心想,他們現在不建這種房子了吧。土瓜灣的唐樓沒有灣仔藍綠黃屋的美貌,可以預料,它們將會無聲無息的倒下。也許有些地方真的要重建吧。但是,為什麼要非這種巨牆式樓盤不可呢? 你們除了廣告之外有哪裡真的有資格當得上"豪"?來吧,來把香港封著吧,把所有樓盤都變成"豪宅"吧。可以想像,那些殘得要命的唐樓的居民將在你們的"市區"消失,你們叫環球小姐來你那裡住好了。

(家陣貼到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