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1, 2013

'我們雖然是站在一起的但卻並不表示我們就是同一類人'

自大學開始盲中中去參加各動集會, 只有心裡在熱, 但除了跑出來之外完全沒有任何行動能力. 有時路上同行的大哥大姐或比我進步的年青人士, 望我的眼神, 就是寫著這番話: '你不是我們的人'.

翻出這多年前的小說, 她筆下的憔悴居然給我的枯萎予以安慰。

"我的朋友都沒有來,這就像他們也沒有參與保衞釣魚台運動一樣。人們把法院的大堂擠得滿滿的,兩排斜斜向上伸延的樓梯像兩排高高懸掛的人牆,我置身其間難以走動,有點迷惘。 他們來是因為他們有著與我們站在一起的決心嗎? 只是我們雖然是站在一起的但卻並不表示我們就是同一類人,我跟任何一個都不是同一類人,即使在一場浩闊的運動裡頭,我佔的位置仍然很小,無論發生什麼事,到頭來我仍是我自己。
...
...
那男子又問,你就是那個被捕的趙蓮生嗎?
...
呵, 你就是那個被捕的趙蓮生。但我這裡跟你講,你不要以為被捕了就怎麼樣。依我看你其實並不怎麼樣。你其實是個徹頭徹尾的個人主義者,影響太壞,最好能夠徹底地反省一下。..."

--鍾玲玲 '愛蓮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