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08

我像一隻食草動物 陰郁多疑

小奧那裡看到周雲蓬'中國孩子'的歌詞,好得把我擊倒。他的音樂也很好。


中國孩子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 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
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 水底下漆黑他睡不著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 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 艾滋病在血液裡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 爸爸變成了一筐煤 你別再想見到他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 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 
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
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 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再節錄一點:


如果你突然瞎了該怎麼辦
如果你突然瞎了該怎麼辦
我要去跳樓
我要立即向我的女友提出分手 並祝她幸福
我要去殺人 殺死我一生中最仇恨的人
我無所畏懼去吃泥土 喝陰溝裡的水

...
如果你突然瞎了該怎麼辦
我像一隻食草動物 陰郁多疑 
不發出一點聲響
我下午抱著收音機在門口曬太陽
我學習張海迪整天聽命運交響曲做全人類的榜樣
我發呆 像陽光下的一具爛木頭 什麼也不想
... (如果你突然瞎了該怎麼辦)

...
懸棺 懸棺在雲間
上看不到你的天
下見不到我的地
秋天不用收糧食
冬天不必蓋房子

我們就住在雲彩上面的棉花裡
我們在棉花裡偷偷地喝酒
踉踉蹌蹌一腳高山
踉踉蹌蹌一腳平原
... (懸棺)


周雲蓬 1970年出生於遼寧。九歲時失明。1991年,考入長春大學中文專業。長期在北京、南京、上海、拉薩等地賣唱。2003年錄制專輯《沉默如謎的呼吸》。(新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