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2, 2008

無關奧運




這幾天看了一點奧運。是的,我是那些不是京奧,就懶得看奧運的俗人。開幕式跑去朋友家看大電視,人肉LED pixel、人肉活版印刷、LED卷軸……看得我目瞪口呆,在真壯觀與大灑金錢的特技國力秀之間(我不住的在猜,這個是怎樣做的、沒有吊桿怎麼掛…)和友儕間一片喜慶之下,我不由得想起血肉長城、北韓的萬人操……。

***

還有我們的傳媒,電視大台某主持說舉重新星陳燮霞披著黃色斗篷是「黃袍加身」,又在中國體操運動員比賽後說「佢地嘥左[浪費了]好多時間訓練」(他應該想說花了很多時間…)……究竟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又,某報說滑翔在鳥巢上的李寧是「夸父追日」,我嚇了一跳,我對夸父追日的理解跟西西佛斯推石頭差不多,他「不量力,欲追日景」,追太陽追不到,飲盡河水仍不能解渴,最後死掉了。這麼不吉利呀? 但後來得知這是節目原本的名稱,國人給這個故事另作解釋,說他死後手杖化為桃林,惠澤人間,於是化成追求「理想」的表表者。原來我們的語言也可以為「愛國」而改變。

***

又在瞎看。我的工作間在樓上而電視在樓下,所以都是看得沒頭沒尾。遇上劍擊,穿成大空人模樣的運動員誰人打中對方,頭上的燈就會閃。這一戰太精彩了,一不留神,被英姿颯颯的仲滿刺中了……哎呀……透過頭盔的「窗子」看到一雙閃爍的眼睛。勝利後他脫下頭盔,笑容可掬 (他的法蘭西對手可受不了熱,每打完一劍都氣沖沖的脫下頭盔透氣) ……救命,我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