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9, 2009

流浪貓搬遷記

Freelancer和金毛強是如何租屋住的?

我又搬家了。回復要交租的日子。以往只要亮出政府的名片(那上面不會印著「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的),那些地產經紀和業主們就會亮出甜蜜笑容。因為上次租屋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我忘了有這麼一個關卡,當我被問及職業時支吾以對,我說我做翻譯,他們就問是哪一間機構,有沒有證明。完全抵擋不了唯有借用身邊人的職業。然後那樓梯底地產店的小夫婦們小心翼翼地捧著他的名片,再把它和我的身份證一起影印,但其實那說明不了什麼。

他們突然有點異變,說,呀你地咁好職業,業主實會租比你地啦,又唔係金毛強。那我想,原來 Freelancer和金毛強是不能租樓住的。但其實我可以任職公務員每月按時出糧也不交租。那麼…金屋藏嬌呢?她如何能證明她的他會一直包養她?又或那些租間屋來養狗的人,難度那條狗又要去打工。Anyway,金毛強收的保護費應該比我的翻譯收入穩定。那麼若果我是一個金毛的freelancer,或是 freelance的金毛強……。

那天一個人去簽租約交兩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他們還是覺得我很可疑。我差在沒用菜刀割自己說拼了老命也要交租。業主小姐A問我你做什麼翻譯,我說藝術類,她就很放心,雖然「藝術」也不懂交租。還是不拘言笑的業主B小姐心水清,她拿著我自製的死貓名片皺了皺眉,說,Freelance呀,那麼就沒有收入證明喎。我想你真知我心,連我自己也把握不了的事,怎可能對你證明呢?於是她們更小心翼翼地把那張不是我的名片的影印本收入錢包裡,猶如護身符。

Last Tango in Paris

然後去新屋度尺寸。細小的房子雖格外留神,放家具都要就著窗子和頭上的樑—回家一度,衣櫃只能放其中一間房裡唯一一面的沒有樑或吊櫃的牆。

一個人趴在空房子的八十年代風的柚木地板上,本應煩得要命的時候,竟然想起 Last Tango in Paris中那對不知對方名字的男女,在空房子內……

有過的家

然後又是一屋剛送來還未打開的紙箱。還有一個星期才搬,怕把房子變成廢墟,還不敢開。

新居比現在和之前的唐樓都小,現在不停的翻箱倒櫃找出可以捐贈或丟掉的東西。(但劣根性是改不掉的,我最近才接收了兩隻茶色玻璃碟和一個小榨汁器,都是舊物)。

拿著一條新的鑰匙,輕省了不少的銀行戶口,這間空房子就是我的家。真虛幻。然而「家」是什麼?

突然很想看那些新馬仔沒錢交租的粵語長片。

我需要更多工作,除了食物開支外所有收益撥歸偉大的業主,香港寬頻和中電。

但其實我不想再漂流了。以後。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死貓, 很久不見, 我的古屋將要清拆, 那些只顧銅臭的原住民不理會我那個9唔搭8的無謂人, 立令在2009年底前搬遷. 現在古屋沒有自來水了, 我每次來到我都要步行一小段擔水. 那算是陰乾我嗎?

拉登

Dead Cat 說...

拉登.!!!!連一方小青磚屋也要被迫遷,真是個人吃人的世界!! 成個新界都變成貨櫃場了. 灰~~~

吓...你已回歸神農氏的生活~~~~

你有沒有辦法'保育'你門楣下的浮雕? (我忘了是浮雕還是畫,外牆的.)

匿名 說...

係外牆畫, 但那些子孫不敬絲毫也沒有好好地保留. 已變成了一幅普通的牆壁了.

拉登

匿名 說...

是牆畫, 那些不敬的子孫沒有好好地保存下來, 讓那幅曾是美麗的山水, 現在只得泥和磚.

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