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05

何家園的故事I - 一顆被謀殺的樹

1999 (小公園後面是大棵的鳳凰木)

2001 (村子被移為平地了, 長了很多草)

2003 (劃成工地, 但未見施工)

2005 (這張拍不到那棵樹, 但可見'遺址'現在的情況)


我四歲的時候開始住在何家園, 然後它在約二000年給清拆了。

何家園不是一個花園。它也許是市區裡最後一個木屋區, 所以我跟別人談起小時候的生活經驗, 總像一個50年代成長的人。它不是所有事物都值得懷念, 不過自清拆後, 那一株在荒地裡挻拔的鳳凰木, 就成了它最美的遺產。

然後我住在樂富, 週末的時候落九龍城吃飯, 都會跟它打個招呼。我看著那裡由密麻麻的木屋, 變成長滿了長草的荒地, 然後草不見了, 白色碎石的荒地立起'建築地盤'的標記, 但那些大樹依然茂盛, 彷彿得到了上天的保護。

今天, 我如常走過, 發現鳳凰木大蘑菇般的樹冠不見了, 樹枝都給剪掉了, 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 今天沒有帶照相機, 不知道若我下週去拍, 會看到些什麼?

2 則留言:

Tam Wing 說...

那快點去拍照吧。

匿名 說...

昨天才知道我太太是何家園的後人,但當分家後已對它不大清楚.你能提供一點資料給我們嗎?? (d.wong@s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