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05

我在康文署的x千x百x十x天 I

要數這好幾年的怪事得花很長時間。現在還未看到什麼時候能從窄門逃出,從頭回憶未是時候,現在倒有話要說。

不知為什麼我身邊仍有一些人以為我是公務員,雖然已解釋了一百次。我是沒有長俸沒有高薪沒有福利的合約員工。六年前我加入這'非公務員合約員工'行列時已知道這些, 只是減價後的人工對只工作了約兩年的我來說算是不錯。其間也'跳過point' (即每一個公務員的職位, 薪金由$xxxx 至$xxxx, 每年加薪一點點,直到到達這個職位的頂點),但自從03年公務員減薪開始, 我也減了兩次,但神奇的是,我們是完全停止跳point, 而公務員則繼續跳point (即只是加少了人工)。
現在大香港的經濟危機過去了, 企業開始有營利, 各大商舖樓盤亦大幅加租加價, 物價亦上升。而這個咀巴特大的政府當然不會回復我等小人的薪水,更不用說當初為何我非公務員卻要跟這些富貴人士一同減薪﹗小人一天比一天窮,隨著年齡增長, 身邊的朋友慢慢建立她們的事業, 我則每年越賺越少, 恐怕很快連跟她們外出吃飯也是一個難題。

昨天, 本署一名總部的行政人員降臨本組,特別約我等數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會面. 她說有重要事宣佈, 好像驚天大秘密一樣, 說政府現在解凍, 可以再請公務員啦! 我知道她們不會給我們什麼好處, 於是問她'是不是即"3+3"那些呀?' 她說' 是呀, "3+3"就即係公務員啦!' 我即時冷笑三聲。

'三+三者' 乃政府發明的一種'變種'公務員。他們先三年試用再三年合約, 沒有高薪(整個薪酬架構都比現有公務員低), 沒有長俸, 沒有大量假期, 只有醫療和牙醫 (其他住渡假屋, 送仔女去英國等無厘頭福利我不清楚)。問題是,若我們合約員工想加入這些'新公務員', 得要扮市民重頭申請、考試、面試,還有,最重要的,是要接受新的最低入職薪金點,即自減數千元人工。這個入職薪金比最初當合約員工時還要低。之前的五年六年七年......工作經驗他們都當時運高看不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