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4, 2005

一個世貿, 一隻死貓 II - 浮游在反世貿示威中




I
今天又去了。這幾天越讀有關世貿的東西, 越是反世貿。去之前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 現在除了出一雙腳之外也沒做到什麼。

中午在維園的集會很是熱鬧,球場和草地都有集會,會場不像電視所報的只見韓國農民, 其實有很多不同民族的亞洲人和洋人。人們都與自己的同伴一起叫口號、唱歌或拉橫額讓人拍照,而我則無家可歸似的四處浮游,只好到處拍照及拿宣傳品。與球場的集會相比, 我更愛草地那邊的農民集會, 因為那邊更色彩繽紛,和沒有被'安全'膠帶畫成不同的zone, 及可以在陽光下坐草地。

開始游行, 氣紛如星期日般嘉年華,只是更有勁。我一直走也不知混到哪個國家的隊伍裡去了,然後我發現其實他們並不是那麼壁壘分明,在我身邊的韓國年輕人載歌載舞,白人黑人南亞人一起舉banner一起用廣東話喊: ' Kong Yee Sai Mau!' 。一個白人男孩給了我一塊'世界不容出賣 The World is Not for Sale' 的牌,拿上手才知原來很重。偶爾見到認識的人, 他們都望望我身上的示威物品, 問我是開工還是哪個組織的?我都交不出答案, 只能說:我是市民!

到了海邊貨物裝卸區的示威區,大家安頓下來後我又變無主孤魂。大會(又)唱社運歌,但是韓農的鼓樂舞蹈比大會的歌更吸引。突然大家都爬上沿海的石壆上,我看見穿著救生衣的示威者在海上向會展方向浮游,而警察的橡皮艇則在遠一點'守候'他們。示威者像一朵朵橙紅的木棉花慢慢飄移,那一刻很是感動。

II
同時在示威區的另一邊,韓國示威者搬出祭壇,進入窄小的鴻興道內,意圖焚燒它並向警方防線推進, 這就是昨晚新聞的"暴力"片段。我在人堆外圍, 所以看不清楚衝突中央, 只見有示威者以身體撞向警員的盾牌, 可是完全動不了他。 看見一個個中了胡椒噴霧的示威者被扶出來, 同伴/糾察給他們以水洗眼,很是觸目驚心。

韓農向警察推進算不算暴力有很多爭議, 不過場面肯定沒有TVB拍出來那麼大件事。大部分的人不是站著看就是繼續在示威區內。如果把TVB的片段減去只拍到大量警員戒備及*警員面容緊張*的大頭close-up等富文學性的烘托鏡頭 (以為睇緊PTU), 真正的衝突並非那麼嚴重。其實當時示威者的力量與人多勢眾、排成幾行的防暴警察相比甚為懸殊, 談不上'世貿揭幕警察示威者混戰' (明報http://hk.news.yahoo.com/051213/12/1jj4c.html) 。

有動作的示威立刻被標籤為'暴力'和'過激'、'不理性'等, 但當'港式'咪咀叫口號向前行已不能改變現狀時, 人們就會另謀方法。誰說會展裡面穿西裝的人不是坐著以暴政施行暴力嗎?
我離開時走過馬師道斜坡, 看見下面有一大群人, 以為有示威者聲援, 但原來全都是警察! 一個人走在無車少人的告土打道,很是落寞。

2 則留言:

Tam Wing 說...

寻日见唔到你喎

匿名 說...

點解你可以去遊行gei? no need to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