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6, 2006

電影節小報告1

21套電影, 不知從哪裡開始呢…

盧旺達百日大屠殺 (Sometime in April)
看了去年的”盧旺達大酒店”,不能釋懷。小冊子說此作比”盧旺達大酒店”的大團圓更能表現殘酷的現實,我還以為會有更多血流成河或人砍人的場面,但卻比我想像中少,因為這部電影並不需要太多。它就像一本盧旺達百日大屠殺的日記,隨著劇中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銀幕就打出數以千、萬、十萬計的死亡數字,而你知道,這不是荷里活的情節, 而是歷史,而且只是十多年前的事。

故事的主人公Augustine是一個胡圖族(Hutu)的軍人,他發現他所屬的軍隊正在籌備針對圖西族(Tutsi)部族鬥爭,而他的圖西族太太也發現有人給她發恐嚇性的刊物,但當他們想舉家逃亡的時候已經太遲。胡圖族的軍人逐家逐戶的搜,見圖西人或是溫和的胡圖人就殺。而他們更給胡圖族平民派發購自中國的大關刀用來斬人(”盧旺達大酒店”也有這一段,都是特別提及’中國製造’!!)。

Augustine的弟弟就是在電台散佈仇恨的積極分子。Augustine走投無路請他送妻兒離開,他雖不太情願卻在危急關頭意圖用自己的特權令軍人對他的家人網開一面,但終要親眼目擊姪兒被殺。Augustine女兒所讀的教會女校也被暴徒攻入,女教師拒絕交出圖西學生,之後女教師從屍山下爬出來,帶著兩個傷重的學生逃難。Augustine 妻子受了重傷,他的弟弟把她送到教堂,她堅強的活了過來,但聯合國一撤兵,裡面數千名難民就給屠殺、強姦……。

當在華盛頓政府的官員在一天一天拖延派兵盧旺達,百萬人卻在沒有救援下失掉了生命。家破人亡的Augustine走在屍橫遍野、頹垣敗瓦的街上。十多年後他幾經掙扎,決定與正接受聯合國審信的弟弟見面。

***
當我們以為像二次大戰的大屠殺不會再發生,但也許人從來沒有從歷史中得到教訓。災難總是從貪婪和人與人之間的的小仇恨開始……。


蟻之兵隊 (The Ants)
1945年日軍投降後,竟然把二千多名士兵留在山西,要他們繼續為天皇建立帝國,但事實上他們被出賣為國民黨打中國內戰。部分士兵在十年後才能回國,可是回去後政府卻不承認他們當時是為國作戰,說他們是自願留在中國的僱傭兵。紀錄片中的老兵已八十多歲,他們的戰友很多已經去世,但他們仍支撐著脆弱的身軀和日本政府打官司。主人公奧村跑到山西尋找當年日軍將領與國民黨的秘密文件,更回到他曾經殺人無數的村落,面對當年被日軍殘害的中國百姓。令人動容的是他的勇氣,和他對國家發動的戰爭機器的觀點—它把好端端的人變成惡魔。令觀眾最難忘的是那個少女時被日軍虐待的老婆婆的豁達。

奧村跑到靖國神社,向不知為什麼到那裡祈福的少女講歷史,又出言挑釁參加典禮的軍國主義者。但似乎改變不了他身邊的冷漠和自大,右翼分子知道了導演在中國拍這部片子,竟堵塞了他的網站,讓人擔心。希望這部電影在日本放映後會有多一點回響。

1 則留言:

Eric Spanner 說...

你好。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剛連了這篇: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5/28/728/

如不想被連,請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