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死貓007電影節小筆記 (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拿不到大量購票送的電影節catalogue,今年的電影節有點提不起勁,有些想看的買不到票、選了的電影又擔心太大路 (今年選的很多都在文化中心)、對於shortlist了但最後沒選的總是疑心生暗鬼的擔心錯過了其實很好而因自己白痴沒選上的片子、放映前幾天已擔心會去錯時間去錯地方、當日早上擔心會睡著、擔心朋友(未付錢的)會忘記觀影時間、剛坐在椅子上又擔心待會兒會尿急、開始出字幕的時候擔心睇唔明……。

但它終於還是開始了。

(1) 箱子
很想給那些想要結婚的男人或女人看這部電影,也許他們會改變主意。那女的死死苦纏著老公,卻自己越辛苦他就走得越遠,即使他不敢去偷食,心卻輕易的被那妖媚女子、自家小花園,甚至在家門口撿到的爛皮箱偷去了。她在對方和觀眾眼裡,都只不過是一團過了期的肉,怎麼減肥也沒有用。那男的也好不到那裡,自己為守著那秘密花園,卻原來老婆可隨時出入,連藏屍也一早給發現了;自以為偷食成功,怎知那女的——哈哈。她成功地把男人最荒謬的幻想集合一身 — 又性感(即大乳、小腰、圓臀是也)、臉又漂亮(即大眼尖臉是也)、一身穿戴入時,不知怎的同時又很有「氣質」的會彈古琴、楚楚可憐、「善解人意」的了解那男人心裡渴望的愛情(vs他的胖老婆)……所以,電影最令人驚喜的轉折不是後來男主角夢醒的一幕,而是,當這對「末路鴛鴦」駕車上路的時候,那個美女,竟然……哈哈哈哈。

(2) 印巴之歌
我總分不清什麼是印度的、什麼是巴基斯坦的。片中的印度古樂發源地在現今的巴基斯坦,所採訪大部分的音樂家大都在巴基斯坦,有些是從印度那邊移民過去的。片子大部分時間都是這些音樂家在述說他們的音樂的歷史:以往的光輝年代、47年印巴分裂所引起的大遷徙和兩地政權對待文化的不同取向差點斷掉了音樂傳統、現代流行文化對音樂傳統的沖擊、及他們如何在不理想的環境下致力活化這種源遠流長的音樂。這些議題就這樣看真的有點悶,所以影片牽著我走的就靠那些些迴旋曲折的歌唱和器樂演繹。有些場面比較有感覺:例如一個巴基斯坦女音樂家述說她在印度那邊的文化交流;年長音樂教授和他的也白了頭的女兒多年來研造了一種樂器,有人聲的特質,可以比美傳統的歌唱音樂。

1 則留言:

林時拉夫斯基 說...

你好,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已把這篇文章連結到http://www.hkifflink.net/2007/03/31/1032/ 。如果不想被連結,請通知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