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重建鏟去我們的頭







這些圖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它們都很快會在你眼前消失。

我們最愛拆樓的「父母官」政府,快把香港「動感之都」改為「沒有街道的都市」吧!他們的潔癖上腦,把任何有氣味、有聲音有色彩,總之是有市民生生活氣息的東西一概鏟除。灣仔太原街一帶露天市集如是,中環嘉咸街卑利街如是,連旺角波鞋街也要給高官和地產商讓路,甚至,早已從舊式街市遷入屋邨的小店主,竟也要被領匯趕走。

發展主義的人又要來罵我支持盲目「保育」了。早前參加一個有關深水埗老手工業的活動,一個與會者說得好,我們保育,但也不是要把居民關在爆屎渠的老樓裡把他們當「有特色」的動物一樣觀看,一切要以改善居民生活為大前提。所以,必要時拆樓是可以的。於是,市建局的神婆騙局可以打破 –他們重建不為改善居民生活,因為建的都是豪宅,原來的人都被趕走,拿到賠償又不一定能買到那些光潔閃亮的新樓。重建,為什麼不可以建沿街而建,而非要讓某些人maximize利潤,建「大蛋糕」型的樓盤,把街道吃掉,淪為他們的排氣口呢?


嘉咸街重建打造老店街 尋著名老店後人 游說進駐經營(「現時在市集內經營的雜貨攤檔和露天檔販,可返回原來街道經營」聽住先啦…他們的目標是 「2幢新住宅大廈、1幢商業大廈及1間酒店」)

深水埗區議會市區重建問題工作小組與思網絡的小冊子「生活深水埗」的提到,根據他們的調查,重建戶搬遷到新的單位面積有下降跡象,以往最多人居住在601 – 800呎的單位(重建前50%, 後23.3%),重建後則最多人住在401-600呎的單位(重建前13.3%, 後 43.3%),而新居的每戶居住人數亦有上升。(本來要貼link的但我找不到網上版)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第一張圖的公仔,我在台灣誠品的精品見到, 賣成400蚊一串 (不過唔記得是台幣還是我算了港紙)

如果能400蚊美金賣給老外的話, 政府不會拆之餘還要給你一個香港之光的美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