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08

In Memoriam






悼亡師。我不是他的得意門生,他甚至不記得我的名字,這沒關係。那時我們都很想他能多教我們一年,或至少多一個學期。最後沒有,都沒關係,我們就是喜歡這個老師。

原來死亡是沒有聲音的。我在想,他一個人在工業大廈的畫室/家裡倒下,由那一刻開始直至最後睡下那一瞬間,是怎樣走過去的……。

視藝工作者在沈默中工作,又在沈默中離開。但沈默不等於不存在,希望你們,看。



作品:Kwan, Jerry 關晃 at Hong Kong Art: Visual Archive

連結:Perhaps, solitude:關晃老師 Jerry Kwan (1934-2008)

文滙報[2006-10-07] 創作無時停 關晃
文︰黃傑瑜
 叼著香煙,眼前七十有二的關晃,坐在火炭的工作室內,說話時仍然中氣十足。廣東新會出世,15歲來港,三十多歲才正式往紐約留學,留在紐約25年,97香港回歸,同時亦是關晃回流香港之時。
 地方轉了,路走遠了,但繞了地球一圈回來,關晃創作仍然無時停。現在閒時在大學擔任兼職導師,不再為生活奔波的關晃稱︰「現在心最定,創作最好。」沒有奔波半生的經歷,大概不會說出此話。
 關晃自言個性內向,所以空閒時會選擇繪畫自娛。自內地到港後,關晃沒有拜過師父,繪畫無師自通。 「當時在尖沙咀的帝國酒店做房間服務員,得閒就去新界寫生。」雖然住在尖沙咀的酒店宿舍,但關晃在沙田租了一個房子做工作室。後來30出頭,關晃終於有機 會進入香港大學的校外進修部藝術系學習,後來更把心一橫遠赴美國修讀藝術。
 有人說,一個畫家一生只畫一張畫,可關晃恰恰相反,現於1a空間舉辦的回顧展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四個不同階段、不同畫風的關晃(見另文)。回港之前的畫作,關晃說「危機」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反映當時美蘇冷戰的一系列作品便是一例。
 回顧前塵,關晃說畢業後為了留在紐約發展,更不惜非法居留。為生計,初時於餐館充當侍應謀生,「一 日做十個鐘,根本做不到大型的畫作」,後來,關晃為人修復古董、藝術品,生活才漸趨穩定。但經濟及後蕭條,關晃的工作亦受影響,「很多人失業無錢交租,我 也要搬去較細的單位」。看到地鐵站露宿者多了,關晃遂以一系列以紐約地鐵及街道為題的作品回應,他說︰「因為我幾乎淪落到那個境地,感覺跟他們很接近。」
 在紐約要獲得畫廊垂青,關晃笑說條件除了後生,還要靚仔靚女。「他們把藝術家當成明星一樣,超過三十歲未出名的,就沒希望了。」更何況是華人?雖然沒有畫廊代理,但關晃仍有機會於一些畫廊舉行個展,因為他說還有一些非牟利機構肯照顧沒有名氣的畫家。
 97年,關晃適逢退休之年回流香港。出乎意料的是,關晃退休後在紐約難找工作,反而回港卻立即找到。關晃先後於理工大學、藝術中心任教,現為中大藝術系的兼職導師。正如關晃自言,此刻的創作力最旺盛,今年剛於嘉圖畫廊發表了一系列模仿民間剪紙的新作品。
 「現在有甚麼東西想做?就是畫畫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死亡我仍充滿困惑,生vs死的issue間中會纏擾我...但如果是沒痛的走了...就最有福氣。

ivy ma 說...

希望你不介意我link了你的post

http://perhapsolitude.blogspot.com/2008/05/1934-2008.html

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