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死貓閱讀報告:'千萬別當藝術家'


'千萬別當藝術家' - 李勇A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

這是一個很諷刺的書名。會被這本書吸引的,想必是想當藝術家或已經是藝術家的人吧。書中主要內容是從全國各地到北京打天下的藝術家的訪談,可以說是一部中國當代藝術的口述史。內容時而正經嚴肅,時而調侃戲謔,從中可見作者對住在北京眾多村落的藝術家們瞭如指掌,並且內容很深入,我們可以看到他們談藝術理念、如何又搞藝術又有飯吃,和在街市買一條魚之後弄來吃的片段。其實作者也是北京藝術家的一分子。

書中的藝術家有的名成利就,有的連基本生計也不能維持,但共同的是他們都為著搞藝術離鄉別井,或是放棄工作或是暫時或永久與愛人分開,一無所有的來到北京,在市郊的村落裡聚居。

以下是書裡的擇錄(" " 裡是藝術家訪問裡說的, ' ' 是作者寫的):
"北京就像一個藝術旅社。北京就是不缺藝術家。這一撥藝術家支撐不了了,離開了北京。但一批更年輕的藝術家滿懷憧憬來到了北京。"

"自殺的念頭經常有,一點兒都不騙你。"

"她哭了一次。我自己哭了三次。我說很難。不光是錢的問題。而是說想做一個人, 做自己想做的,太難了。......想做你內心想做的事, 太難了。"

"在北京畫畫,這個現實非常殘酷......所以你必須要兩手抓, 兩手都要硬, 這個意思呢就是你要去搞錢"

"你把心思全用在畫畫上頭, ......給你帶來極大的快樂, 快樂背後又隱藏著非常大的危機"

"來北京在藝術方面、創作方面, 還是來到了宋莊[藝術家村子]以後才有了昇華......一件藝術品, 它必須有社會意義, 留給人類它必須要有說服力。"

'雞排好吃雞難養, 鯉魚好吃魚難殺, 藝術好做畫難賣....'

'凌晨時, 大家開始在院裡放焰火......小堡[村]的天空被染成了凡高和高更的調色板。栗憲庭的小院站滿100多號藝術家.....藝術家眼睛也亮亮的, 紅紅的, 似乎看到了明年是個豐收年。畫都賣出去了, 一張也不剩......'

2 則留言:

littleoslo 說...

千萬別當藝術家' in hong kong too, right?

Dead Cat 說...

Oslo: YES!!! u dun got to hear abt those in HK much becoz there are few platform that they can s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