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一個世貿, 一隻死貓 I - 自由貿易的不自由

















世貿最恐怖的地方, 是它口中的'自由貿易'其實一點也不自由,而是強迫成員國接受'市場'是唯一的標準,而食品安全、勞工及環境標準、幫助本國就業的政策等也會被說成'貿易障礙'而遭受世貿控告。例如歐盟通過禁止激素牛肉而遭美國抗議其違背世貿協定, 和韓國機場指定要聘請本地工人也被說是不公平競爭。誰說"自由貿易"是你情我願的?

今天明報有這樣一篇文章--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真正的自由貿易是最公平的貿易,若無政府或其他力量干擾,國際間買賣都是你情我願,合則交易,不合則拉倒,各自再找尋其他伙伴,沒什麼不公平可言。"(http://hk.news.yahoo.com/051211/12/1jgu0.html) 理論以外的真實世界真的是這樣嗎?

而香港政府簽了世貿的"政府採購協議", 規定比較大量的採購及工程必須全球招標, 引致建造業輸大量入內地預建組件, 本地工人失業, 公共服務外判, 工人薪金離奇地低。另, 政府已向世貿'開放'圖書館、博物館等服務,而它們很有可能落在大財團手中。這樣我們有什麼自主可言呢? 自由貿易的'自由'是指錢和貨物, 從來都不是人民!

大經濟學家繼續說: "世貿組織雖有助推動自由貿易,從而加快全球化,促進經濟增長...[但]現代保護主義喜歡穿上公義的外衣...有關勞工及環保標準的爭議,正是保護主義的重要發難點。
所謂勞工標準,是富國某些利益團體指控窮國勞工工作環境惡劣,工資低下,工時太長,所以認為若這些窮國不作改善,富國便可對它們的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環保標準情況相同,富國利益團體也認為窮國若不改善環境生態,也大可限制它們商品的入口。"


大國強行向其他國家徵關稅不合理是一件事, 但這並不等於所有國家都不可以有自己的勞工及環境標準,及自行決定採購的標準。一個被世貿操控而失去了貿易自主權的國家,什麼經濟、勞工、農業政策也是徙然。根據上文, 勞工標準只是'所謂', 即是, 只要可以增加生產降低成本,工人是可以在*環境惡劣,工資低下,工時太長*的條件下生產。而環境也是一樣,當工業生產只集中在中國內地及發展中國家, 便宜的污染對他(及其他新自由主義者)們來說根本只是不足掛齒的數字,固然不重要。

在基於強迫的'自由'貿易下,我們不是人,是機器;而機器,就是壞了可以隨時給換掉,而且價底者得。那麼有誰還會信電視廣告說的, 世貿令茶餐廳員工有人工加呢?

資料來源: http://www.hkpaowto.org.hk/download/Dec01_05/all.pdf
更多: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83817&group_id=1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Really great analysis! Damn the empire country. It is exactly another form of colonization. When they are running of resources(market), just conquer the weaker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