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4, 2006

電影節小報告3

今集讓我們回到中國來:

紅顏
平實的手法,背景是寧靜破落又被新世界衝擊著的小鎮、加上堅強沈默的人物、無常的厄運……都是很多當代中國獨立電影的特色。主人公小雲少年時未婚懷孕,十年後在一個村裡的表演團唱川劇,卻被村民迫著穿著性感衣服唱流行曲。他們都住在堤壩兩邊,一個十歲的小男孩每天跑過壩上的水去劇團排練的地方看她,他們日漸發生了感情……。劇情雖然戲劇性,但表現手法很平淡,情感都從細節中慢慢細味。小雲的劇團那破爛的休息室、男孩小勇每天從那裡爬回家的露台、那(結不成婚的)婚宴上把雞蛋穿過婚紗的不文遊戲。

相比小勇的天真深情,戲裡的成年男子都很不濟 – 無情無義的少年情人、懦弱的已婚情人、無恥的惡霸暴發戶……。還有小雲媽的角色,她母女倆幾乎不說話,每天一聲不響的吃飯,母親抑壓多年的孤寂都消磨在歲月裡。


看上去很美
張元拍王朔的小說。一所幾十個小孩睡在一起、很中國但又很超現實的恐怖幼稚園。方槍槍初來步到,萬事都不適應,學不了自己穿衣服又不停尿床、不懂在指定時間拉屎,所以老是拿不到學校給的’小紅花’。那全無間隔加上男女同廁的廁所(其實是兩條坑)和每天睡前讓老師擦屁股的畫面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不會忘記。

方槍槍由起初希望融入”社會”得到小紅花,到發起全校學生襲擊"妖怪"老師;由主動結交朋友到嚐到人世的冷漠後自我封閉,好一段殘酷的社教化旅程。

我略嫌音樂和某些構圖講究的鏡頭太像西洋大片。


我們倆
四合院、一個老婆婆、一個女學生。一個野蠻一個無禮兩個都偏執。兩個人走在一起是意料中事,但人物和景物可堪細味。這裡有一編不錯的評論,我不多寫了: http://www.gucao.net/life.htm (請scroll to 20060331)

芒種
今年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冷酷得來有點超現實。在一處相信是接近中韓邊境、表面寧靜的地方,朝鮮族女子崔順姬一個人帶著孩子,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她一個人騎著車在連行人也不多,好像荒地的街上賣泡菜。一連串荒謬殘酷的事件和人的壞心腸令她跌入萬刧不復的境況。

對白不多、動作不多、音樂不多。不煽情,但靜止的鏡頭的張力卻叫人看得血也凝固起來。很會用細節講故事:賣泡菜的自行車(那玻璃箱和白色的膠盤)、那家徒四壁的屋子、脫光衣服呆站著的金先生、給兒子噴成藍色的公雞、在公安局/村政府辦公室後巷寂靜地跳的朝鮮舞……。

還有冷峻得叫人心痛的”賴小子”,傳統得來豐富的”向日葵”, 可是我已沒有氣力寫了。

3 則留言:

gucao 說...

Dead Cat,謝謝連結。
(下面呢個link可以唔使scroll)
http://www.gucao.net/life0602.htm#d060331

也看了《看上去很美》和《芒種》。《看上去很美》綁老師那一場,和《芒種》的靜止鏡頭,印象都很深刻。

Dead Cat 說...

草兄:

謝謝探訪本blog...

同意!! (起初還以為那些老師們真的會幹出些什麼來...)

Eric Spanner 說...

連線的連結:
http://www.hkifflink.net/2006/06/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