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9, 2006

怪夢之神秘灣仔及菠蘿旅館

中秋後超疲倦的星期一,走在辦公室的髒地毯上腳步虛浮。昨晚做了個怪夢:

據聞在灣仔某處有一個site-specific的藝術展覽,於是想去看。晚上,我在一個像新式車站或機場的地方問一個詢問處裡面的人,那個地方怎麼走 –他指著玻璃幕牆外面,說:「其實這裡是一片荒蕪」但我明明看見黑夜裡有一條班馬綫,對面一座偌大的「商務印書館」。他彷彿看到我的心意,說:「這邊因為有這書局才有點人氣,那後面就是荒野。你得翻過後面的山,才能到達你要去的地方」。這時我看見一些排灰色的山,和荒廢的房子。

之後換成了日間,我和父母等人一起,找到了如何去灣仔的「那一邊」- 原來有一條平時沒人去的電車綫路,只要乘到總站就可到那地區。那電車一離開了我們知道的地區(例如筲簊灣),就駛進了好像台灣鄉郊那樣的地方,那鐵路也是很舊的那種。終於到了那個不知叫什麼的站,只有一個露天的月台,在陽光下白得叫人睜不開眼。月台上什麼也沒有,只有一間白色的小石屋,一張手繪的招牌上寫著「菠蘿旅館」,並用蠟筆畫了一個大菠蘿。

我們往背後望,看見廣大的平地上有一個不知名的形狀陷在泥地裡,旁邊是一塊超巨型的狗骨頭。「噯,找到廢墟了!」我們其中一人喊。我們看見遠處有些人,他們就是正在準備展覽的藝術家。有一個女人在做一條往下走的樓梯,我跑去試走,踏在充當樓梯的木板上,發現那是吊起來會搖的,我說我畏高呀,她說行的啦,你繼續走吧。然後我發現那繩子的扶手也是會搖動的。這時我看見這個女人在同時攪動兩個轉盤,讓樓梯板和繩子扶手往相反方向移動。「嘩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