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超級轉轉魚花燈



今年的花燈,除了兩個不同風格的傳統兔子燈,其實最早買的是這個電動金魚。按動電掣,牠頭上的蓮花會轉、身體會發光、魚鰭會擺動,但是,最要命的,是牠咀巴裡面的小黃魚會一吞一吐的進進出出,非當繁忙。當然,現在祖國生產的電動花燈都少不了的多了一個發聲功能,放著沙啞、吵耳的「音樂」。一般的都是傳統旋律,可這條魚竟然在唱當年流行於跳舞機的「Ay ya ya I’m a little butterfly….」!幸好友人給我把那個發聲心型裝置剪掉,再接回電線,牠就乖乖的不作聲。還有,雖說牠是以廉價物料製造,卻是複雜得很,身體是帶點幻彩的珍珠色,在魚鱗、魚尾等地方噴上了不同的顏色,最叫人摸不著頭腦的是設計者還要在它的前額和鰭上貼上印上微型海洋世界的貼紙。實在kitsch得太出色。



豐子愷和周作人的《兒童雜事詩圖箋釋》有一張是新年「昨夜剛收壓歲錢」,這兩個小孩,一個提著金魚,一個提著「三腳蟾」。雖然圖中不是中秋,我還是想起我這條後現代大混雜電動魚,那天我真的這樣提著牠在九龍仔公園走呢。原來這樣用竹子提著玩具也不是中秋節的專利。

1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說...

咦,呢本書我都有,好正呀!不過我在香港無見過,都係響深圳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