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神秘的衣車





當年人人家裡一台,現在找一個會開它的人(職業車工例外)也很難。從Cheburashka家裡借來一台國產蝴蝶牌,在大雨中抬回家,未「開車」已急不及待為它拍照。小時候直至二十來歲,家裡都有一台像這樣的衣車/縫紉機,不過我家那台還要舊,沒有盒子沒有馬達,用人力腳踏發動,本身連著桌子,不用時可翻進桌子裡。但那黑地金色蝴蝶跟從前的一模一樣。上月第一天上縫紉班的時候,驚覺2007年的今天課室裡用的竟然就是這種馬達版的蝴蝶牌,那暗花緞布的盒子像五六十年代的手提行李箱,而那機身發出的氣味,一把將我拉回小時候媽媽那台衣車跟前。

但其實我並不太懷念舊時那一部衣車—雖然現在我面前這一台跟它差不多一模一樣而我愛不釋手 – 小時候,它是個龐然大物,那黑鐵的腳踏座就像可以把我輾斃的大機器,有點嚇人。初中的時候因為「家政」堂,戰戰兢兢的要自己開動它,那十個step的穿針步驟已把我徹底擊倒。惡夢從這裡開始,我每次都要媽媽給我穿線。我從來無法順利行走直線,甚至想向前時它就向後,若果順利向前走幾步,不是那線打作一團,就是連針也弄斷了,總之就是災難。記得那年中一,功課是一條嬰兒連身裙(想我們未婚懷孕不成?為什麼不是實用而簡單的少女半腰裙呢?),時已夜深而我完全無辦法弄那打摺的腰部,結果有請媽媽代勞。加上,有一次,有一條壁虎從那衣車的抽屜裡彈出來,再一次把我擊倒。
真想不到十多年後我竟然會再次碰它,還要在我媽已把她那台送人之後---本來已不大的舊居給拆了,新居放不下。而至今我仍會在做不了的時候發脾氣 –例如縫拉鍊,但仍慶幸我現在會獨自穿線。現在一條(小紅帽與狼)半腰裙大致完成,若果不計較那歪歪斜斜的裙頭。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衣車很很很漂亮啊!!! 而且看來保養得很好。衣車是用電的嗎?

我記得媽媽以前用的,也是連桌的衣車,右腳側有一大鐵輪,靠一條皮帶連著衣車和腳踏。我偷偷試玩時,皮帶往往就會甩掉 >,<

匿名 說...

呀,還有這網頁有漂亮的布,不過小心荷包!

Dead Cat 說...

子山
噢謝謝你.
這部是用電的, 一個馬達外置在衣車上, 所以它沒有以前"下半身"的巨型腳踏.

對呀, 我小時候我媽那部都是有條皮帶...好大個鐵輪...
現在我torn between 買蝴蝶牌(靚樣,"襟"d), 或勝家(方便, 可車z線)

說...

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