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死貓也去看布紐爾


死貓也去看布紐爾。

怎麼可以這麼美?《青樓紅杏》(Belle de Jour)裡的丹露相貌身段的美自不在話下,她身上每一件連衣裙大衣皮鞋都手工精巧線條簡潔,(是YSL!)於是我就像她的妓女同事一樣伸手抓她的衣服現出窮親戚相:「嘩多美的大衣 / 看那剪裁!」而這些乾淨俐落的衣裙就與她與醫生丈夫那過度裝飾的愛巢—連鋼琴也描著金花的—成對比。連妓院—叫「Anais女士時裝店」—也放滿了優美的帽子,而且陳設得就像家一樣。更不要說坐著馬車在走不盡的林蔭大道,然後穿著幽雅紅大衣的她被戴著白手套的車伕們……。

《女僕日記》(Diary of a Chambermaid)一映入我眼簾的是珍摩露手中的60年代黑皮Clutch bag和身上富線條美的絨大衣。當然還有女僕制服,還有她在主人家中幹活時無時無刻穿著的高跟鞋。穿得像一條鉛筆的女主人罵她不要擦香水,她轉頭就再擦多點。

還有《中產階級審慎的魅力》輕盈散漫的七十年代衣飾。嘩怎麼死貓你看電影這麼膚淺的,我說,一,也是的,二,是正經的影評早已有人寫了,輪不到我。總不至於會說Severine去做妓女是為了實現變態性慾吧。我還要穿了一件假的60年代連衣裙去,死未。


還有難忘的是我看了的幾部電影都出現的阿嬏(Muni)。她總被塑造得很蠢,有點慘,又很可愛,如在《女僕日記》裡她常被Joseph搶白,又要被少爺搞,最後女僕Celestine嫁人成了女主人後卻沒忘記帶上她、《青樓紅杏》的妓院女僕,《中產階級審慎的魅力》那被神父殺掉的花王的妻子。小腳色,但很有presence,總覺得她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年代裡總是在幹著粗活。還有那個總是被侵犯的小女孩—《女僕日記》中被姦殺的小女孩、《青樓紅杏》中飛快閃過一個老頭在摸一個女童,這個可是Severine?和妓院女僕那總是被嫖客覬覦未成年女兒。

***

我沾不上邊但也要伸延: 玩樂與迷失 (makuranososhi)

3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說...

我真的。很喜歡。布紐爾。

你知道我們去鯉景灣吃飯總要走過國際學校旁那條蒼白的路。今日跟女皇和兩個同事一字排開邁向鯉景灣,百無聊賴心不在焉漫無目的,我的天忽然我覺得我們就是 the discreet charm of the bourgeoisie 裡面那班男女。嘩哈哈哈哈哈哈。

有哪個白痴會說這套戲「諷刺」中產階級--那他一定覺得我最憎的「麥兜」諷刺草根和蠢人。

makuranososhi 說...

the "link to this post" appear as sth else...anyway the link is http://bakubakubaku.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4.html

thanks!

makuranososhi 說...

死貓也去看色戒

怎麼可以這麼姣?湯唯相貌身段的嫩帶點未經玷污的光澤不在話下,她的眼神嘴臉偏又夠淫賤直引你犯戒......於是我就像易先生好想試下伸手抓她的真絲旗袍一野撕爛現出咸濕相......

純粹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