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1, 2008

憂憂愁愁的走三條窄路

看《三條窄路》是因為喜歡《憂憂愁愁的走了》,後者情節不太記得清楚了於是去翻舊電影節遺物,竟然已是2002年的事了!

記憶模糊難免偏頗或記錯,但總覺得《三條窄路》比《憂憂愁愁的走了》更愁,因而也更狠更有力,同時香港的情況變得更糟糕,像那位批七一遊行人數將減少、常說「教會很多信眾都是做生意的」的二五仔教友和說「香港人都是健忘的」的編輯這種人越來越多,而且他們烏鴉口說的話都傾向實現。《憂》的中產牧師面對麻目不仁的教會總是很愁很無助;到了《三條窄路》,廖啟智飾演的牧師則是個站得很前的行動派,而他所面對的已不止是「執事」們要搬教會賺錢(好像還要炒掉資深工友)的壓力,而是真的官商勾結兩個古惑仔用槍指著他的頭。

然而真正的大財團是殺人不見血的。現實世界裡的領匯今時今日還瘋狂加租,像個大食獸一樣沒人能截停它。電影裡的大財團被揭發工廠爆炸勒索殺人之後只淡然的出份聲明若事不關己,而片中各人繼續過生活,比較明顯的勝利是毓民和牧師重新開咪,可是別人都好像不在留心聽。那麼導演想說的是電影結局如現實般灰,抑或是個無一定結果的open ending,回歸平靜背後每一個角色心中都已產生了變化,好像那個突然知道怎樣做好件事的女記者?

而崔允信拍的教會真的很好看,《憂》裡會議中那溫溫吞吞地用權力壓死你的態度,當年心裡拍案叫絕想怎麼可以拍得這麼像,至《三》那位二五哥哥的直接阻止牧師參與社會運動,怎那麼像我多年前逃出的那教會。我想起他們說與其關心窮人不如只傳福音,反對別的教會辦社會服務、反對看電影(時值199x年。但青年們基本上不理他,繼續唱K[只]看荷里活大片/福音片、大伙兒唸會計/BBA/ Engine)、不准女執事献聖餐、計算教友生下孩子後行房日子是否在他們婚期之後若在之前就揪他們出來清算……我除了「憂憂愁愁的走了」別無選擇。當然不是所有教會都是這樣的,我更希望那二五仔沒有真人版。而電影雖不是「福音電影」卻又其實很神學的,但不知多少教會人仕有機會看到,因為是三級片有粗口召妓。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