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7, 2010

鸚鵡又悲鳴

那麼就乾脆把詩貼出來,反正這裡交通量這麼低。它看來陰沈晦澀但我依然堅持它其實十分浪漫。當所有朋友都在「關在籠外/聽鸚鵡悲鳴」和「公園的路永遠繞到同一個地方」讀出被困與抑壓,而的確又沒有閱讀理解上的錯誤,我質疑自己的表達能力之同時,不得不發現自己藉墜落無底洞以成全一種自虐的快樂,雖則書寫的當兒我只是迷茫繼而有點哀傷,而迷茫是我的 default status。重點是敘述者以主動式去聽(listen而不是 hear)那悲鳴,而我把迷路當作賞月之類的節目。

用一首詩的時間聽鸚鵡悲鳴

我們在公園裡迷路
身上繫著藥引
得在寫一首詩的時間內
找到出口

關在籠外
聽鸚鵡悲鳴
看黑頸天鵝鼻上的紅肉球
紅鸛咀嚼鄉愁
夜鷺縮著頸
窩在水面的樹頂上
不想著什麼
微笑沒入水中如龜

半月下的樹影到底
唱著怎樣的歌?
藥引快將燒盡
鳥兒無聲入睡
噴水池右邊的出水口
獨自記錯了值班時間
吐出慵懶的水丘

公園的路永遠繞到同一個地方
不知道時間到底
是往前還是往回走
迷路的人最後
會否找到
最初的兒童樂園


今期(23期)《字花》有「字花園」小輯,看了這段笑了出來:「陳麗娟很緊張,眼睛迴避人,總是垂著頭,讀了她這首詩,更覺得她即使逛九龍公園都很緊張(tense),藍天白雲下聽到鸚鵡的叫聲,都說是悲鳴了。」哈哈哈哈。由設計師以文字畫出來的肖像很不幸地傾向真實。

亂翻幾頁後也有兩句你的畫像。不便打出來,但不停地笑,不幸地又真的有點像真。

Text Garden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哈哈(狂笑以掩飾悲鳴)

ningv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