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10

逃出去,逃出去

An Education

一看見故事大綱就嚷著要看。教育,而不是什麼「少女失樂園」。逃出去,逃出去,逃出去。十六歲的Jenny要找自己喜歡的電影、音樂、書,還有巴黎,jazz和高級飯館什麼的。Jenny活的是1962年小中產家庭和保守女子中學。她要逃的是兇巴巴的父親(不准聽法文歌、不准去校外的古典音樂會…),陰沉的小鎮,拉丁文和像她母親的生活—嫁了個悶老頭,為了洗一個煲在廚房站大半個晚上。而片末雖然她華麗過後是「悔過」了,回去背她的拉丁文和考試,但觀眾們還是竊喜見過她開懷大笑,短暫地美麗過(她當然不是為了吃和穿),至少成全了某一部分的自己,雖然像迷宮裡的歧途。之後就不會再想要。

電影把英倫描寫成死氣沉沉的監獄,但十六歲的我,和另外四個人和一部無日無天開著的電視機一起困在二百尺以下的木屋裡(5個人3張床,不同的組合在不同的年份輪流睡),當 Jenny夢想從英國逃去法國,我竟然夢想逃到英國去。記得有一天抱著一本從九龍城街市圖書館借來的硬皮迪更斯窩在三尺高的閣樓上幻想自己還有個將來。and went so far as寄信去拿了一大疊印有紅磚老房子和滿園紫花的學校介紹書(郵費我還付得起)。結局當然是不了了之。其實也不是去哪裡的問題。

所以當你問我,我為什麼想看這部戲,或者為什麼會覺得好看(我基本上沒功夫理會它拍成怎樣),我到底可以如何給你講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