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10

曾經美麗的女人

竟然一個禮拜上了兩次電影院。

《香奈兒的情人》其實不怎麼樣。只是沒想到竟然看到傳說中尼金斯基的編舞的《春之祭》首演,觀眾大吵大鬧,巴黎警察也要來維持秩序。在我半非自願的舞蹈演出執行員生涯期間見到N名編舞家孜孜不倦的製作自己的《春之祭》,卻沒見過「原版」(我當然無法知道原來是不是這個樣子的)。

戲裡的Igor Stravinsky和 Coco Chanel都不甚吸引,一個古肅、一個男人樣,他們的 affair其實也甚沉悶,除了上床(包括琴凳)外沒甚其他交流,除了某次史生有點patronising地教香小姐彈幾粒高音,然後演一場似是而非的四手聯彈。他們的決裂也是因為史生說香小姐你不是藝術家,你只是個賣布的。這樣還不注定被飛? 哈~~~~~

於是我的注視都落在史太,即 Katerina Stravinsky身上。銀幕上的她是個面青唇白但看得出曾經美麗的女人。而拿掉她的美麗的不是什麼,而是四個孩子(其實不太看得出有幾多個,他們搬去香小姐大宅時好像有無限多個小孩從車子裡走出來)和肺結核。問題是她忙於肺癆之餘得不停給史生抄譜 (他們則在樓下做愛)。戲中史生看來也有掙扎,所以我看戲時不怪他(以及一切的男人),反而我想,如果史太訓練自己成為鋼琴家而非抄譜員,生零至一個而不是四個,那麼她也可以像香小姐那樣,在親熱之前,說,噢我很忙要回去工作。那麼也許史生就不會找香小姐,也許不會需要找香小姐,她自己可以同時是Katerina和香小姐,i.e.是一個女人的自己。

但當然世事沒那麼美好。戲裡史生只需把下身給香小姐和頭髮指甲給史太,但據說史生情人眾多,史太之同時有另一位長期的love of his life。那麼我是為史太白操心了。

Anyway, 演史生的演員有一雙很性感的嘴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