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梁志和Domestica Invisibile (內含死貓家居)

香港藝術家梁志和的展覽《家居隱事》Domestica Invisibile 正在歌德展出。這原本不關我的事, 不過其中一張圖片有死貓的睡房, 我於是得到一張8"x 10"的相片 (我原以為是手印的, high 了好幾天, 可是剛看到相紙背面印著digital paper...)

在展場看這些比我還高的照片很是震撼,我那又髒又亂的房間從來沒有這麼明亮充滿陽光。在其他的圖片裡, 日常的、沒經刻意收拾的生活空間被放大,仿似風景, 站在前面的我不期然的被躱在角落裡的月餅盒、舊家庭照、小貓擺設、壁紙、玩具風笛、款式俗艷的鬧鐘等感動。 我讚嘆相片的美,藝術家告訴我,它們一定要美, 否則不能給那些室內設計雜誌戲謔一番了。


"
梁志和《家居隱事》

展期: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六日 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星期一至五),下午二時至六時(星期六) 香港歌德學院歌德藝廊灣仔港灣道二號香港藝術中心十四字樓

香港歌德學院將於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六日展出本地藝術家梁志和的一系列有關家居空間應用與居者之間關係的照片展覽。

現代家居,由室内空間以至傢俬設計,往往不是我們可以隨心可做的。《家居隱事》探索的正是我們如何在這些現成居室中作心理反應和實際的配合,我們可以把現有的傢俬改動,或是創造新的功能。家居亦關係到我們的私隱,特別是在香港居住空間狹小的情況而言,我們少有將它展現於人前。然而,這也可與空間大小無關,而是一種普世應用空間的方法。例如我們總愛在書桌下填塞雜物,以爲無人可見。誰知是人人能見。這空間的能見度只是跟用者或觀者有關而已。

香港歌德學院將首次在港展出梁志和於第二屆廣州三年展中展出的部分作品精選,這將會是繼二零零三年後梁志和首個在香港舉行的個人展覽。

梁志和
1968年生於香港,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曾在香港、紐約,墨爾本、東京、奧斯陸、維也納、漢堡和多倫多等地展出。獎項包括亞洲文化協會獎助 (1997), 市政局藝術獎 (1996) 和夏利豪現代藝術獎雕塑首獎 (1995)。2000 年於紐約皇后美術館舉行個展及2001年代表香港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3 則留言:

gucao 說...

話時話,我中學時有個師兄又叫梁志和,年年水運會頒獎時都聽到佢個名,後來聽聞入了中大讀 Fine Arts,唔知係咪同一個人。

又,結果你迫唔迫到入去聽《花樣奇緣》個 Q&A?

Dead Cat 說...

wa, 咁邪? (我差d想問:'係咪冇乜頭髮ga?'但唸,中學個陣應該有頭髮ge...)

頂,blogger又神左,我貼圖貼左九萬幾次都唔得...go to my flickr:
www.flickr.com/photos/deadcat

入左去呀!因為我的frd在裡面,我又打不到電話給他們...那時個usher在deal緊兩個死纏爛打ge人,我就咁就攝左入去la. d 市民問d野,廢到暈.

你中意唔中意套戲? 我好中意呀...去你度講.

gucao 說...

Q&A 的安排真係夠混亂,我因為肚餓,所以去左食飯。我覺得套戲唔錯呀。預左 Q&A 的問題都係好廢,如果答果個有野講,先至會好聽。

睇左圖,你間睡房咁光猛乾淨,睇唔出曾有x蛇入侵啊。希望佢地從此絕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