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1, 2006

我是一個做什麼事情也比別人遲的人。曾出現在我身邊,年紀比我小的人要麼已經事業有成,要麼博覽群書,還偶爾會在傳媒看見他們的消息。而我還在模模糊糊的, 年紀不小還老在想如何轉職,彷彿一切仍有很多可能性。現在兩手空空,腦裡空白。

小時候上街的路線只有往旺角和尖沙咀的一號巴士,於是我最愛看沿街的風景。路旁的一排大樹,樹後是太子道的大屋,乘著風(那時的巴士是開著窗的)慢慢行進的我把那些屋子裡奇異的光影一一收集-- 露台、水晶吊燈、皮沙發、狗,或偶爾有國畫、鋼琴。其實那些只是香港中產階級的指定動作,看在我的眼裡卻如外祖父的電動走馬燈那樣神奇而陌生。我上學,就是看著老師在張合嘴巴,小息時同學們的皮鞋在我面前跑過,我一言不發的熬過了六年小學七年中學。就這樣,我看著世界慢慢的流過,在我身上不留下痕跡。

於是我中三才讀"愛麗斯夢遊仙境"、才開始學會點英文、中五才跟那些叫同學的女人搭訕、中六才學會唱那首校歌(之前一直是做口形)、晚了一年大學畢業、很遲才約會、很遲才知道要這份工作不行了、很遲還沒能轉出去、很晚才開始讀視藝以致現在還沒畢業、很遲才知道哪些書應該讀而且應該一早已經讀過……。而且天天上班遲到。

常幻想我頭頂有一個透明的罩把我罩著,我看見別人但別人看不見我。現在,也許這個罩有天給拿掉,但世界繼續在我身邊流過,跟我在不同的時間區域。

2 則留言:

gucao 說...

唉,我比你更遲。

匿名 說...

沒有所謂啦..

我也是一樣, 談戀愛遲, 失戀遲, 很遲才學懂喜歡自己的工作, 很遲才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很遲發現家人的好, 也很遲才喜歡自己這一個人.

不過遲總好過沒有發生, 有時就算是很早就知道, 都未必會去做. 遲來的話, 會比較懂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