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香港之死

碼頭。在乎的不是那個鐘樓的物質存在,比如說,若果突然有一場龍捲風把它吸走了,我們不會那麼憤怒。那堆石屎和一個鐘,若果失去功能變成了標本,還有什麼意義?最令人咋舌的莫過於政府極速把它丟到堆填區並宣布它已經混和其他垃圾,這和電視劇裡面被人甩了的女人要把舊情人殺死嘿你休想得到他的報復心理有什麼分別?

記得數年前我路過中環,望望天星那鐘樓和碼頭,突然想,這個應該不會拆吧。怎料,我們的政府就要以行動告訴我們,它要拆什麼就拆什麼。我們好像是給抄家,明明是在自己的家裡,連坐著的地毯也被人一下子從底下扯走。

不在乎中環。我不是港島人,反正他們港島上等人要公路也是為了自己在中環不會塞車,但這欺騙市民、毀滅歷史的做法是我們不會容忍的。這不只是中環的問題,與此同時,我們的街道正在消失,兩邊有商舖和住宅的舊區正在被連根拔起,然後UFO似的巨型「豪宅」空降一點也不豪的土瓜灣、大角咀等,一下子吃掉幾條街。把海港以屏風式的樓房包著,以重建為名趕走居民……除非我們願意失去「香港」特色,願意每天被擋著海港的大樓陰影覆蓋、被它呼出的熱氣烤焗、放棄到雜貨店買兩隻蛋(而非到超市繞十個圈)的權利,否則不可以讓他們為所慾為。

我不多寫,看孤草的文章 及他的連結的”葉一知:揭破政府拆鐘樓的謊話”。 也請看獨立媒體 示威者的第一手故事,及更多有關都市重建的討論。

這一次,無論結果如何,政府已誠信盡失。

還要感謝那幾天在碼頭抗爭的朋友,你們又凍又餓又急,還要被警察打,及背負「暴力」的污名。

另,在獨立媒體常有些「發展」論的人踩場,他們「激」的程度各異,說什麼關注重建的人防礙發展、示威者是暴民、舊區應該被「現代化」的大型屋苑取代等。表面上和爭取保留或人性化改建舊區的人份屬對等的相反意見陣營,但其實並不:前者要鏟除他們認為是落伍的、肮髒的、「應該發展」的東西,但後者只是要保留我們的選擇權,你可以選擇樓下就是路天市場的唐樓,也可以選擇買$8000一尺的xx居、xx灣,至少我不會到你家拆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