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1, 2007

死貓大戰中環之落荒而逃

一個工作日的下午三時,我踏著高跟鞋在中環「蘇豪」區出現,在「高山民藝」買了兩張版畫,然後被發現在逛Page One還買了一本很貴的雜誌。我是不是變成了閒暇的中產了?實情是,我拿了半天假去見工,跑上山流了一身臭汗,到那畫廊去只五分鐘光景不夠就給踢出來了,理由是我不熟悉平面設計。劈頭就問「How old are you?」最後是「We’re looking for someone who is very strong in graphic designer, I don’t think you are going to work.」雖然若果我要去學那軟件應該很快。你想怎樣就怎樣吧,go back and f u c k yourself。最近報過好幾份工作,每份都有不同的極為仔細的經驗要求,我總不能在未知有沒有機會之下自己在家裡「練習」吧無啦啦自己「砌」些單張海報出來 / 自己編輯一本不會出版的書 / 自己無端端給記者們發新聞稿……。

汗還沒乾就下山,我連逛那些木門框模仿歐美風的衣飾店的興致也沒有。被困在街上又不想回家,突然靈感到跑了「老蘭」小巷裡的「高山民藝」,其實也沒有什麼要買的,因為那些民族小玩具有些我已經有,那些超漂亮的藍染布很好但我不會做衣服。最後狂翻他們的民間木刻版畫,看完一疊又一疊,很喜歡卻其實買不買也可以但又不好意思就這樣跑掉,結果買了一張小門神 是一對印了在同一張紙上 大的很美但沒地方貼,還有一張小公雞。也不算很貴,加起來只是90元。雖然數年前我在琉璃廠街買的大大張只是15元。哼,我偏要買—我袋裡有的是錢—只不過是上上上月公數的開銷剛剛才領回,假富有。

其實我有的一對「劉海戲金」和美女釣魚還沒有功夫貼出來。回家路上才想起,這裡賣的只是那張又薄又有點皺的宣紙,要把它掛好得花工夫花錢,但我在琉璃廠那裡買的反而有拓底紙,一放進畫框裡就可以掛了……真是失敗。那兩個老太太還真夠好人,我阻著她們吃飯也沒給我面色。那店子裡好像與外面的時光脫節,我喜歡。

恍恍蕩蕩的在Page One裡踱,(怎麼Office hour 那麼多人?你們都是吃股息的?)偶爾有雄性老外看了看我,我就在心裡說:「望乜呀望,我根本不存在,只是一具屍體。我有洗澡有衣服穿錢包裡有錢的身體(只有這樣才可以進入書店)只是暫時的。終有一天我忍受不了這份工作,比方說我真的辭了職,或是給炒了,但根據我現在找工作多年仍是零的成功率,我的身家將在一年內便會花光 —大部分用來交租,然後我就真的要睡在街上了。還有那一大堆我無力搬走的東西……。」當然那老外老早已經把視線離開了我回到那熱帶風味的女友(的肉)身上。那我就自己繼續:「某女子跟我說:『那你搬回家吧』。這句話跟『何不食肉糜 / Let them eat cake』沒有什麼分別。人家說「A house is not a home」,有房子但沒有愛—我家人那邊是有很多的愛但沒有房間—我總不能睡在飯桌上(桌底下不可,堆滿罐頭;沙發並不存在,上面有收音機和餅乾),我爸媽已經睡露台你還想怎樣?」這時候很想消失。很想一次過放三個月的假,把我要做的趕快做—畫我想的、厚臉皮找多年不見的朋友替我找人出書—然後自我消失。

* * *

我獨自站在回程的地車裡,心想,我怎麼還不「化」?看著車廂裡麻木或不住嚷嚷的人,想,跟他們一樣不好嗎?我這樣子撐下去到底只為反抗小時候我媽說:「你不是做寫字樓妹做什麼?」的宿命;給「本署」的老女人證明我不是沒了「這份工」不行;還是要給正在及曾經看不起我的(工作上認識的)「表演藝術家」們證明我不是官僚垃圾我也可以做出些什麼的!!?還是,要給「香港社會」證明「我跟你們和你們劃出來的所謂標準是不一樣的!」?

當,有這麼的一天我真的「化」了,那其實我是己經死了,只是自己不察覺。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知道該說甚麼,但很想說對上面的文字感受很深。很想化,但又不想化的無奈。

匿名 說...

DEAD CAT:

不要氣餒, 呢份工唔得, try another one.
最緊要係唔放棄. 雖然我唔係讀art, 唔清楚工作的性質. 但係我想樣樣都一樣, 試完再試, 試到得為止. 而且係過程你會有得著. 仲有係要唔怕"舌底"做多d prepare, 人地做100%,我就做夠200%. 因為我們有的是時間, 冇的是金錢.

繼續努力

繼續努力 楊千嬅

凡事格外出力 我這種小角色
欠缺先決運氣 唯有對你一直 專心努力
從沒有權消極 我這種普通貨色
笑我怎厚待你 就算再費心力 不一樣的

別人隨便做 便人人愛慕
我用十倍的氣力來做
若然還不好 就重頭深造 緣份繼續用努力補
若得不到愛的分數 有點感動到亦算好
功過 我不知道 也願勞力讓你看到

沒旁門左道 沒迷人噴霧
努力大概於我是全部
並無其他好 為情人消耗
餘下那條路叫默禱

熊一豆 說...

建立連結失敗,還是手動吧︰
http://hungonebean.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24.html#links

匿名 說...

阿女,我地要健康,要同社會鬥長命呀

堅持係唯一可以做

要化就大學前選科化左啦

有律師醫生唔做,要讀文學藝術,冇計啦

Dead Cat 說...

vachel: 謝謝,人間尚溫暖!

匿名: 謝.嘩少年時與楊小姐實有一面之緣,豈料今天…

一豆: 超長回應在你blog...也貼在下面.

小奧: 係lor...就算我當時去做律師醫生(呢d唔倫到我, EO或食環署類或者得),都會後來癲左

Dead Cat 說...

to 熊一豆

超級感慨大連鎖。我這正是高學歷(但低學識)低技術(搵工冇人請因為 唔smart沒有exactly他們要的經驗)低收入。說出來可能會被人罵,因為我正是想變成肥爛屎/ freelance,但我現在的工作,正是很多人夢昧以求的 – 沒什麼特別要求只要一個普通的學位、唔爆鑊時勁routine、準時出糧,雖然人工與同工不同酬的公務員冇得比,但又好過不少人,仲可以交租同買埋d無謂野。那,我仲想點?

我不是沒有被人罵過。人地冇得食ga你仲想點? 我只是,在安穩但蠶食心靈消磨意思的工作裡想逃。但有人說:那你辭了職還是要做另一分更討厭的工作呀哈哈。甚至有人說這份工是我生命中另一方面得到快樂要付出的懲罰。 頂!你好野!而我又真的找不到其他工作。Beeeeaaaaaaa 。OK,其實我沒有忘記現在肥爛屎貧窮的實況,而我知道我的搵食能力比他們還要差。結果是多年來我還沒有辭職,十年「金牌」等緊我。

但不代表你們勝利了。我就不認不信我只是一塊勞動的肉。

據聞他們會在08年抄了我們這些non civil servant contract staff (唔知邊個比較唔civil 呢),我還是會「自然」被辭掉的,所以那些認為我這種資質應該乖乖做好呢分工的人可以收皮。

一豆,記得當年在campus,你是系中少數的「文藝青年」。而我們這個系本是文藝的。為何有那麼多從小因為讀書叻乖乖女而後來做了EO在29歲結婚而從來不讀課程裡的小說的女孩會在系裡?我曾跟某財經畢業生作無意義的吵咀,我說大學本意是求知識而非從商,跟她們這幫人不同,而她反說只是我們「讀呢d野」(generalise所有文科)ge人唔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東西。完全無法溝通。我不是叫他們都去死,只是堅持,學術跟職訓是兩碼子的事。現在也許應把所有大學「正名」為理工。

畢業了,怎麼辦?(你正在寫論文,而我剛讀了個貴到無倫的所謂fine art學士)

匿名 說...

睇完呢篇文, 覺得真係好無奈, 你的情況同我那位以前一齊玩音樂/拍野的朋友一樣. 一樣有talent, 但如果靠呢d野搵食就好難, 好多都被迫放棄, 有d初初仲會平時返正職, 閒時才做藝術, 搞搞下佢地結左婚生埋仔, 直頭放棄埋, 搵錢至上..

好無奈. 而我呢? 連guitar都賣埋, 屋企而家一支都無, 斗室裡容得下一副 5.1 hi-fi, 卻容不下一支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