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死貓007電影節小筆記 (三)

頂,今天兩場screening 之間相隔3個多小時,想去某上樓café歇歇腳看看書,貪那裡坐得久沒人趕,竟料小小店子裡前面一大桌起碼有十人—全部是circa25-32非常well-dressed的香港女人,在超大聲討論什麼「姊妹」的事情,原來是港式大型婚宴前的「姊妹」會議。於是什麼「姊妹」、「酒店」、「church」、「伴娘」等字眼不停的插入我的閱讀,還要夾雜尖聲笑或大聲叫。真倒楣。

以下繼續,緩慢和不順序。

毒校草(Poison Friends)
Andre是那不停抛書包,使同學們好像門徒那樣跟著他走的文學高材生。他要同學仔看他想他們看的書、考演員和跟某某名教授做論文,又千方百計不許他們創作,甚至刪除女友的小說稿。其實他腦裡想什麼沒人知,不過他很快就製造了自己的滅亡。他一邊很想寫一邊又寫不出,最後失敗雖自找,卻還是叫人婉惜。戲裡面那學院的文學氣息真叫人羡慕,想當年我那所謂x文系沒多少人聽書,甚至有人看類似精讀的東西足數或完全不讀那些小說什麼的,也還可以畢業。

四分鐘(Four Minutes)
又是神經繃緊的鋼琴天才?它獨特在於,不是發掘天才的歷程,因為Jenny小時候已經是到處演出的小天才,而她被再發堀後還是要回去坐牢。阿婆Mrs Kruger與隨時爆發的暴力小Jenny兩個都演得很精彩,她們在草地上跳舞那段比愛情片更浪漫。隨著影片我們慢慢看見Kruger的過去,但Jenny的過去只輕輕帶過,成為整部影片中忍忍的痛。關於Jenny的過去唯一的細節只有這一段:她親口述說,當時已是殺人犯的她在醫院產子,醫護不肯給她施手術,讓那嬰兒在她肚裡生不出來悶死了,沒有影像,但已教人心寒。Jenny在最後那四分鐘的演奏機會裡鋒芒盡現,阿婆在此刻蛇出去狂隊兩杯紅酒減減壓同樣搶戲。小角色同樣一絲不苟,例如那專門在有事發生時開大收音機不理警報的肥佬獄卒、Kruger御用的兩名強奸犯/殺人犯搬運工人……

喪屍羔羊(Black Sheep)
看著羊們咬人,包括扯腸、扯陽具和吃掉一大半個人,大家都嘩嘩聲叫又哈哈聲笑。我們的科技(不是科學)精英們雖然未培製出身體挖空了邊會心跳和咬人的不死羊,但它的警世寓言非常明顯,也許現在某個企業或政府的實驗室裡正有些比不死羊更恐怖的陰謀正在試驗中呢。
有趣的是我們覺得這齣電影很「癲」,但其實它是以我們熟悉的荷里活怪獸驚慄片的技倆構成的,例如「怪獸」撲來在千鈞一髮時才能打死它、被追捕時的一連寸武打動作、打怪獸過程中必然出現的「愛情」和kiss、主角打不來的時候發揮了大作用的小角色—阿婆、還有被刻意stereotype以製作笑料的環保分子,她時不時要表演一些陰陽怪氣的「New Age」行徑來博君一笑 – 例如一入屋說「風水不好」、掉在一大堆爛肉裡還點蠟燭作「香薰治療」。不同的是異形大白鯊我們一邊看一邊驚因為代入了故事,但這些羊在咬人時我們卻總是在笑,因為它的黑色幽默讓它始終保留寓言的層次。它不是讓我不相信怪羊會吃人,而是,我想,若果真的發生了,我不相信憑就這牧場裡的幾個好人或任何人可阻止真正的大災難。

黐線(Lunacy)史雲梅耶。動畫部分不多,但都是由「肉」主演的,故事部分則由人自己演。Jean做了被瘋人院恐怖看護活捉的夢,醒來遇見在21世紀還穿古裝坐馬車的侯爵,從此萬劫不復。除了是一個永不會醒來的惡夢,它更是我們的世界—無論是放任的自由或是極權的操控都是地獄。

1 則留言:

林時拉夫斯基 說...

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已把這篇文章連結到http://www.hkifflink.net/2007/04/12/12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