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1, 2007

死貓007電影節小筆記 (四)

武士的一分 -- 之婢女廚房
在這個日子仍可以高唱大男人主義的也許只有大導演與大明星。我喜歡它的開頭部分。下給武士三村(木村拓哉飾)每天坐在黑暗的房間裡在為藩主做「試毒」的工作,他說這種日子無聊極了,而一身劍藝更是浪費。死貓真是很有同感耶!雖然死貓沒有身分也沒有武藝,但我的工作比試毒更無聊。

可是,後來他失明加失業之後,向那侵犯了自己妻子的人作的復仇大計,竟只是為要了執著自己作為武士和男人的「一分」「尊嚴」,妻子被人侵犯,他的反應是「義無反顧」的趕她出去 -- 即使當時老僕提醒他外面刮著大風雨,而過了一段長時間他對給自己趕出家門的妻子仍然不聞不問的,可見這不是一時的怒火。雖然戲是要告訴我們,其實三村仍心愛妻子,只是他「內斂」沒有表達出來罷了,而他最後還不是深情的擁抱她了嗎?不過,且別忘記,她是不請自來而且還要扮成做飯的婢女才可踏足「武士」的家門,而他最後是憑著她做的芋乾把她認出來的,不知他掛念的到底是一個女人還是芋乾製造器。

鳴謝:makuranososhi (你個名超級長我次次都唔識串次之都要開返你個blog, ah ah ha ha)

好奇的小貓
(Komaneko
http://ent2.excite.co.jp/cinema/feature/komaneko/這裡可以看到片段)

實在太可愛了!小貓Komaneko出身導演世家,牠自己是stop-motion動畫主角而牠又自己又造玩偶拍stop-motion……。小貓由製作「貓中貓」男女主角,至畫布景造道具均一腳踢,還拿著小攝影機(是超八?!)到戶外到處拍樹雲拍鳥,充滿對電影純真的熱情。小貓造型非常可愛(注意,我不是逢貓必歡的),頭和臉的細微曲綫一點也不簡單,而牠家裡的一桌一椅,一個舊鐵盒,一部小衣車都別具生活痕跡。最喜歡的細節是小貓最初做stop motion時失手,女貓偶不慎丟了作為眼睛的鈕扣,最後不「連戲」的突然在影片裡換掉了眼睛,可說是關於stop motion 的 stop motion!

一千零二夜 (Azur and Asmar)
法國製的長編電腦動畫,雖然我一向不好電腦動畫那些很「膠」的人,但它的美真的叫人目眩 – 無論是阿拉伯建築或是一塊歐洲的花田,雖則後尾「救公主」的部分真的很像打機。製作者刻意擺出的異國風情與民族融和充滿good intentions,若果不嫌最後一黑一白的好兄弟太假的話。金髮碧眼的Azur流浪在北非街頭,當假裝跛腳的法國流浪漢(若果是香港真人版的話一定是杜汶澤!)拒絕接觸當地文化,Azur 雖然假裝盲眼卻開放感觀心靈,最後與黑皮膚的兄弟Asmar和好(Asmar是Azur 乳娘的兒子)我想這也是導演的取態。這都是很好的,若果我們不知道阿爾及利亞戰爭及屠殺。

1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說...

死,講得太好了( on 《武士的一分》)。就算撇除大男人這個死罪,影評人愛說的甚麼四時變化不是太小兒級了嗎?難道他們不覺得整個故事本身很平面很低能嗎!要我說的話,《花之舞者》裡的「不爭」才是真正的人之尊嚴;裡面有忍辱有擔待的宮澤理惠才是血肉豐滿的女人,那才是一個完整、美善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