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死貓做替工(教畫)之一個行業的悲哀 (上)

昨天我給朋友當一天的替工,到某海景私人屋苑當畫班導師。那裡是一間連鎖店琴行,而這種地區”琴行”都會把練琴室以外的空間撥出來開什麼兒童畫班增加收入。

於是你就會在這些店的壁櫥外看到臨摹的Winnie-the-Pooh、用黑色 Marker框死了邊的Keroro、以一成不變的漸變色砌成的靜物素描、不知從那裡抄來的歐洲風景畫……。

那些我問她們名字她們不想答的女生,或者炫耀自己上幾十個興趣班的男生、或者呼喝我要我給他拿*新*的*調色碟的男生—他們雖是小學生,但都在以蘇州刺繡的手勢用小號畫筆在水彩紙上鈎出歐洲河畔風光、法國麵包紅酒靜物、日本漫畫少女頭像…… 我除了著他們這裡用色應該怎樣怎樣、那裡比例其實可以怎樣怎樣,也沒有什麼可做的。

好端端的少女漫畫鉛筆稿—她之前畫了的鉛筆線是有生氣明暗的,但那女孩用顏色鉛筆以偏平的色調塗滿了整個畫面,還用了黑色 Marker把所有線條畫死了。

某女生在空白的調色盤上混色也把顏色畫成一個個整齊的長方型,我不得不懷疑他們全都得了強逼症。

那裡只有還在唸幼稚園的小孩還能自在隨心的塗。


***
一個幼稚園男生來上課,那眼神銳利如母鷹的母親一看見我,以零點五秒打量後出擊:’乜又換左老師咩’。
我:’x老師放一天假。’
她:’佢[那小孩]要坐入面ga”
我讓他進去。
她:”冇凳ge?”
其實一疊椅子就在附近。我拿了一張給她。
她:”你要同佢去廁所喎,佢得四歲渣﹗”
我:”哦”
其實我絶對不會直接幫他疴,最多帶他到廁所門口。真後悔太快哦了她。

我正要趕回去大孩子的桌上回答誰的問題,那母鷹就用手指篤我手臂:
"喂,佢問你畫乜呀!”
其實當時他自己遲到,與他同桌的小孩已經開始了。我只是打算很快就回來再給他講那所謂今天的”題目”。
為了哄他,畫室的識員得時不時看看他塗鴉出什麼,讚美一番。
很氣,那手指一篤,整天也不舒服。

其實只是如此。這個”老師”位置的存在,只是要服侍太子和皇后,讓他們感覺良好,自命天才。繪畫的意義對他們來說不重要。
* * *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個行業的悲哀,一個社會的悲哀

前幾年不是說要從危難中奮鬥嗎,但願氣焰滅絕,但願只是偶有枯枝,但願所有小孩...可以漸變..

記者乙 說...

嘩,乜個mama 咁冇禮架…

差點忘了打招呼。

匿名 說...

我路過咋...
我教左十年畫, 覺得教得好開心, 當然會有無禮貌的家長, 但大部份家長同學生都好好, 下課後家長還會跟我大談揍仔經, 都幾開心。
可能因為你代課, 所以未跟他們建立關係而已, 唔好灰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