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09

逃亡貓與房事主任

My cat 桔仔

逃亡貓。把通往天台樓梯屋的入口封了,桔仔不能回去雜物堆最入的木箱裡了。他就轉戰我書枱底、琴凳上(被絨布遮住的)、琴後面的窗台上(被琴身遮住的)、沙發底是必然的了。還有我把一隻從澳門托回來的搪瓷臉盆鋪了被袋給他睡,他踏了腳進去見我看他一眼又不敢入去。但當我把盆子放在流理台底還要有吸塵機作掩護,他才肯睡進去。(但當我不在的時候他有時就睡我的工作椅)。此後我們見多了他,但當我們向他所在的樓層走,他就會逃到上/下面……,其他房間/大門我們鎖上了,他也無時無刻不想逃進去。桔仔就是這樣對我們的。

但我還沒有決定他是柑桔還是砂糖桔。長型者柑桔謂kumquat,而扁的應屬tangerine,我還搞不太清楚。

My cat 桔仔
~~

《中文解毒》-- 原來昔日時常在本貓老居附近出沒的「寮仔部」人員的職稱叫「房事助理」、「房事主任」,嘩原來當年大家有什麼不協調不高潮竟有專事的工務員照顧。當年與父母同住所以不算直接與「房事助理」、「房事主任」交涉,只記得仍是小學生的時候那些「房事」哥哥姐姐上門來記錄人口,又拿了尺子來量我們家,我記得我趴在床上(木屋沒多少空間,大家有事無事都坐床),「房事」姐姐很友善叫我妹妹不要動。然後就是村子裡經常貼出告示,下款為「寮仔部」。之後再見那些「房事」姐姐竟已是我在做第二或第三份工作了,那時屋一定要拆,他們記錄我的職業和薪金。我「超額」無公屋戶籍,始後做流動蝸貓。

今天跟比我小一歲的朋友談這個,她問我「寮仔部」是什麼。哈我忘了來我的「集體回憶」是屬於石硤尾大火那年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