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07

領匯燒到死貓頭上來 樂「富」只是富人之樂園?

大傷風,如常到居所附近樂富中心乾貨街市的中醫看病抓藥順便買些日用品。期間聽到一店老闆跟客人閒聊,剛巧那位也是在公屋開店的,說到領匯即將來臨之大搞作,他們都人心惶惶。原本我以為領匯只會加租,但原來他們打算把這個原本賣生活日用品的乾貨市場的租戶趕走,改裝成「高檔」的樣子,即使他們願意加租,領匯也不讓,迫令他們關門大吉六個月,好讓領匯把整個商場連同這乾貨市場大肆裝修來個乾坤大挪移。但在這期間他們不獲通知分不分到舖位、以及將來(不知有沒有的)的舖位位置。

無富不樂的樂富
「家陣成個樂富都唔開心」「佢地話唔比賣廁紙,要高檔喎……」他們說。難怪鄰近的小文具店匆匆結業大減價。這個小小乾貨場供應我們生活多種細節,我曾光顧的就有中醫藥房(去藥房買洗頭水、廁紙等其實比超市便宜啊)、改衣店、賣針線布料的小店、睡衣/毛巾/內衣店、生果檔、小型電器舖、鐘錶修理、香蠋店、五金舖……。這些東西,都不是任何大型商場可全部提供的,例如款式多又便宜的毛巾、阿婆款毛布花花睡衣(……對,我是穿這個的)、繡花線和繡花木圈(真的突然要用)、鯉魚新春海報、鐵線……。我不是瞎懷舊,也許部分小店人氣不多,但至少藥材舖和生果檔等其門如市,證明這裡是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連大集團經營的大x書店和美x快餐、甚至投注站也給他們趕走,不給續約。一位店東有去開會,她說某大店給加了十萬,還只能續租幾個月。

現在樂富商場分街市、主要賣生活用品的商場,和比較高檔的吉之島百貨三大部分。據商戶所知,領匯會大刀闊斧的削減吉之島的面積、讓它搬進現在舊商場的位置,但現有的商戶何去何從、新僻出來的地方將租給什麼店,則無人知曉。現在,這裡由平民化至中產色彩的日常消費也照顧到,而只隔一個地鐵店有高檔的又一城、同樣是一站之隔有又新又大但水靜鵝飛的龍翔中心,再一個站後又有鑽石山荷里活,我實在看不到有任何需要或購買力去支持一個富貴版的樂富中心。

老虎岩大鱷 :若你不給我下足夠的金蛋我就宰了你!
據說樂富其實叫老虎岩,現在老虎沒了,大鱷倒有一條。領匯經常掛在口邊的「翻新商場、改善管理、優化商戶組合」,都只是增加自身利潤的藉口,與整體-包括香港的經濟和商戶--的利益無關。明報::「施壓「逼走」領匯主席鄭明訓的英國對基金TCI,原來過去一年多已拉攏「盟友」,並掌控了領匯逾50%的權益,並準備要求領匯管理層於來年的預算中,將租金收入增幅由現時的8%增至逾15%,否則不排除將領匯的商場拆散出售套現。 [… ] 現時領匯屬下商場的平均呎租約23元,而全港商場平均呎租為70多元;該消息說,TCI追求的,是將平均呎租拉高至全港平均租值一半即約40多元,令租金收入增長達15%以上。」我們住在香港的人都知道,香港的商場檔次的差別很大,IFC與舊屋邨場的租金是天淵之別,若果全港公屋居民沒有在一夜間變富有了,為什麼你領匯一來,可以把它扯高到全港平均租值的一半呢?

若你仍抱有樂觀的懷疑可看這篇關於TCI頭頭的報導:「TCI的代表何志安頻頻被行政總裁蘇慶和帶落不同商場街市視察,已開始意識到加速商場改革及租務困難重重,不宜太急,不過,遠在英國的TCI掌舵人『大鐵球』Christopher Hohn似乎仍未聽入耳,繼續堅持又快又高的回報策略。[…] 接近領匯的銀行界人士表示,曾與Hohn交過手 […] 其智商甚高,做事可用「癲」來形容,但EQ則沒有;他專注的只有數字(回報),不會考慮其他,看過領匯帳目後,認為為何不可以爭取更大回報;故堅持施壓爭取回報。」我們只是他們這局棋的棋子。

今天,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說:「領匯商場去年租金的平均幅度是8.3%,加幅算溫和。」當小市民還沒有享受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我們的加薪總遠遠落後於所謂經濟增長—租總是在不停的加。看來不久的將來,小市民小商戶將被趕到火星去。

相關新聞:
改革加租 商戶:肉在砧板上
http://hk.news.yahoo.com/070130/12/20wyd.html

對沖基金掌控逾半領匯租金增幅倘不達15% 商場隨時出售
http://hk.news.yahoo.com/070130/12/20wyb.html

「大鐵球」只顧回報不理困難
http://hk.news.yahoo.com/070201/12/212r5.html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之前都估會發生呢 D 事, 只係希望吾會發生, b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