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4, 2007

花燈之狂迷

My qilin lantern



My lantern collection



今年這個也真夠誇張的,我也自覺有點過份。貓頭說,這不是中秋花燈,是祭神的花炮吧。但我發誓我是從一堆花燈中挑到它的……不過現在牠跳躍在我家半空很是詭異,隨時有跳出來咬人的煞氣。

小時候有各色兔子燈、楊桃燈、玻璃紙松鼠燈,還有外公自己造的六角立方體燈(事實上我不知他是怎樣做出來的—完美的直線組成的平面,每一面都繃得緊緊的,可惜用上了膠質「閃咭」那種物料)。到長大了還每年都要買一個兔子或者金魚,但到近年開始失控,每年都想買好幾個。去年是兩隻兔、前年是楊桃和蝴蝶—近兩年出現這種該死的合成布料做的花燈,帶著化工色彩的金光閃閃,卻一點也不耐熱,點上蠟燭後附近的布料就自動融化,完全屬於溫室電花燈的一代。從那人對電花燈的態度可知他的年齡,接受程度越低越老。我當然屬於老的一代,不過也買過一隻口中嘔出小魚的怪魚

早幾年還買過多款金魚、兔子或者叫不出名稱的傳統花燈。現在因為買了超大的麒麟,不可再買,但腦中已在盤算明年買什麼—蓮花燈、鯉魚、孔雀……。



Mid autumn festival2006

去年的兔子



lanterns4

前年(?)在深水埗拍的,很喜歡這些魚!



My lantern collection

家裡的收藏



My lantern collection

今年發現的皺紙楊桃。在清冷無人的大坑舊樓中,一家店在默默地手造的。



Paper craft shop

我買麒麟的那家店,在中環史丹頓街。

Paper craft shop

同是那家店。這個我也想要... 花燈們好像在店裡和大家一起的時候更動人。



Mid Autumn of 2004

04年的楊桃和花燈。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呀~
麒麟花燈~
小時候公公真的紮過一隻麒麟花燈給我,手工好,觸鬚是貼了白毛球的呢!(我家是做紙紮的)可是又大又重,我要捧著它玩,印象中玩一會已雙手發酸。
每年中秋也想起公公,一直以為市面上沒有麒麟花燈。
你那隻金魚花燈,我也有啊!前年買下的,放在公司案頭上,一擱便生了根,現在也捨不得掉。

匿名 說...

我驚後日新聞有你出現..

中秋烈焰狂噬少女
傳統燈籠安全成疑

匿名 說...

看見有飛機和蓮藕,小時候有蝴蝶和水鴨(鴛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