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死貓也去看《色,戒》

話說在頭,比較電影與小說從來是不公平的。拍張愛玲的電影更是註定要被人狠批的,喜歡張愛玲的人都傾向說他/她心目中的張愛玲及其筆下人物*應*該*是怎樣怎樣,而小說改電影又不免會有改動,而很多或太多的人都說自己是張迷。

在未看電影之前,只聽說床戲很「激」。小說裡沒有也不需要描寫這些場面。我曾對友人說,不雖要那麼著重這裡的床戲吧,沒有人不知道愛是怎樣做的。今天看了電影回來,也許我要把話收回....李大導真的生怕你沒看過人類做愛, 把一些瑜珈似的高難度動作都一一搬來,鏡頭時而在下,時而在上,時而靜止時而流動……,還要特寫他那裡如何進出她那裡的。到最後他們的肢體終於扭成一團無分彼此。於是他們就真的戀愛了麼?天啊我不想看見你們的陰毛。(真的很想知那個top view八肢[應該是九…]交纏的動作是怎樣做的,可否出本附簡圖的guide?)

老易是搞特務的,又是漢奸,*所*以*他就非得壓抑、暴力、SM、一時眼淚一時抽皮鞭打人不可?小說中的的老易(我認為)是皮笑肉不笑、殺人不見血、自私冷酷內儉但不會如此歇斯底里的。看小說的結尾,他冷靜地在那幾個黑斗篷太太跟前面不改容,暗自得意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還盤算著如何向引「女狼」入室的太太施下馬威。那叫人不寒而慄的才是小說的力量所在。所以電影的結尾梁朝偉滿腔熱淚撫摸王睡過的床,是最叫我失望的地方。這麼眼淺怎麼做高官、做特務呀?

老易從珠寶店逃出那一幕,橫向飛入車廂,像魚販拋一尾魚一樣,這個重點「動作」元素竟成為片子的笑位(我看的那場。朋友 那場的笑位是「找人破處」)。

其他的感受只是王佳芝的少女革命時代太長,而我們對她如何變成愛國的沒有太大興趣。還有片子真的太長,他們的愛做得太長,她等他們出手殺也等得太長,以致電影中的鄺裕民和我身邊那人都很擔心王佳芝再待在那裡會不行。roller一出我就像梁朝偉般「快走!」——向廁所直奔,不過我沒有水平地飛入馬桶。

伸延: Makuranososhi: 戒不了色,戒》
Makuranososhi:抑鬱的《色,戒》
朗天: 李安將王佳芝說扁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倒是很喜歡,是各花入各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