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4, 2008

100隻死貓上集

對自己說,給學生做的作業都要自己做一次,但我只做了這個。做的時候原本是想發給他們看,所以'你'是他們幾個初中生,而'這裡'是樂富附近一所校舍。

湊合還是有點難度的。太老,有些東西會不老實。

1. 像那些50前代或以前就已經出生了的人一樣,我從四歲至二十多歲都是住在木屋區裡,雖然屋子的材料主要是大少不一的石頭和鐵皮。
2. 木屋在我搬出去以後拆了。就在現在你們上課的這地方。
3. 所以有多次走火警的經驗。家無長物,阿媽半夜噢醒我們後拿走的竟然是三寶:校服、黑鞋和書包。
4. 曾經把家姐的熊貓畫大花臉,用報紙包著丟了,但他們竟在巷口的垃圾桶找到,人贓並獲。
5. 從這裡[XX創意書院,上課的地方]看到我以前讀的小學和中學。
6. 小學是一段漫長的混沌時期,沒有過程、沒有目標,為的只是等它過去。
7. 中學是我的黑音時期。甚至沒有紀念冊。
8. 中七的時候我故意不去拿校刊,可惜被班長發現了。
9. 也故意不參加畢業禮,拿了成績表就溜。在學校最後的那天,看著機場跑道閃爍的燈,尤覺苦盡甘來自由可貴,發誓死也不要回來這見鬼的地方。
10. 中、小學期間大部分時間用來發呆。
11. 無論上什麼課,都會把老師派的notes畫到花碌碌,由小學、中學、大學、直到出來做事後唸的晚間課程,甚至現在跟別人開會也會這樣。
12. 小時候聽卡式帶,在CD快要面世的時候才苦等到父母買黑膠唱碟機。
13. 那時候全家人只有一間房,要放唱片得要爬上梯子弄那在橙色衣櫃上面的唱機。
14. 當時的零用錢都變成卡帶或唱碟。阿爸堅稱那堆碟現在在阿公的(儲物用)上格床,但由於物件堆疊如山,無從證實。
15. 大學不記得讀了什麼,最開心的是可以住宿和自由選科。
16. 大學時期很乖的只待在校園、沙田和大埔區的土炮飯店、糖水舖和酒吧。多年後驚聞對面海殖民大學畢業的同事當年已經在Landmark high tea、去什麼什麼地方喝咖啡買衣服。
17. 大學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談一場山搖地動銷魂蝕骨玉石俱焚的戀愛。此後總有點急就章,結果資源錯配,欲速不達。
18. 曾經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某部門呆了幾年,最大得著是學到了「X號皇廷」、「X事偵輯檔案」等電視劇犯了超大謬誤:阿Sir 和 Madam們手裡的棕色皮政府file都是空的或者只夾薄薄幾張紙,而且表面上沒有寫上一隻字。真品封面的右上角有圖章印上的file number,中間寫case名,而下半部一格格的地方應該密麻麻寫上其流通過每一個人的簽名紀錄。而且應該比較厚,左上角有黃銅小柄的盲公繩;若再厚的要用白色硬皮的,不用棕色軟紙皮。但這是一般部門而言,真正的血案用哪一種file皮則不知……
19. 也在我經手的政府 file內留下一些貓、大眼蜥蝪或女子的圖畫,多出現在文件背頁。
20. 那時每天也很想轟天動地的辭職,但又想到要交租,沒錢就要摟著一箱箱東西被趕出街又連這些東西也搬不動,很慘。
21. 阿爸阿媽都是那種大好人。
22. 另有一個姊姊一個弟弟。三人的高度與年齡成反比。
23. 此三人的外表年齡與真實年齡也成反比。
24. 家庭背景非常普通,父母都是廣東人。於是自小羡慕(妒忌)那些姓氏特別、名字典雅、父母是知識分子或藝術家而且祖籍遠方省分的同學/市民。
25. 很想養貓。
26. 最愛本地家貓,最想要橙色螺旋紋或虎紋貓。
27. 經常扮貓。
28. 自稱死貓。
29. 對貓毛敏感。
30. 喜歡雞,及其造型的物件。去街市偷看雞,每當被雞販詰問:「買咩呀阿姐?」就沒趣的逃走。
31. 於是也喜歡鷓鴣和鵪鶉,有散養家禽的志向。
32. 也喜歡松鼠、兔、企鵝、狐狸、浣熊、獏、雉雞、鵝。
33. 喜歡Jacob貓、Rilakkuma(鬆弛熊)、姆明、Pingu、Cheburashka、Open小將(台灣7-11吉祥物)、天線得得B、哈姆太郎。
34. 喜歡中國西北的布老虎、布雞、青蛙等,還有剪紙、花燈、紮作……。
35. 喜歡大部分舊東西,包括七零年代或以前的玻璃杯、廣告招紙、膠碟……
36. 愛吃滷味、魚、東坡肉、梅菜扣肉、雞油豆苗、紅豆沙、炒蜆、雞肝、鹹蛋肉餅、蝦、白切雞用的薑葱、月餅、魚型的燒餅、泰國柚子沙拉……
37. 搭巴士會反胃,雖然經常要搭。
38. 跟陌生人說話或要面對一群人說話的時候會一臉一身發熱、雙手不知放哪裡,很慘。
39. 害怕打電話給陌生人,不可從事相關工作。
40. 反應遲鈍。
41. 讀書慢,而且閉卷即忘。
42. 不能集中精神。
43. 執筆忘字到不可饒恕的地步。
44. 總之是一般性失憶,尤其短期記憶;但N年前的事卻記得很清楚。有日趨嚴重的跡象。
45. 非常Out,某某某新書出了不知、某某某很重要的作家不知、某某某的電影上了不知、某某某死了也不知……。
46. 很不嚴謹,任何有技術要求的事都做不好,所以不能從一張很大的紙切成幾張四邊都是直角的方型(雖然經常需要做)、編毛衣、裱畫、做陶瓷、做菜、做衣服、做木工。
47. 對於不想但必須要做的事採取拖延政策。
48. 自小學開始就討厭穿褲子。有一次拜年,天冷,老豆老母迫我穿上灰色長褲襯綿襖。我哭著:「做乜要著男人褲……」
49. 有很多七十年代或以前的舊衣服。
50. 有很多連衣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