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0, 2008

請聯署反對中大校方拆卸烽火台




《中大學生會反對拆卸烽火台聲明》網上聯署


烽火台的意義一點也不少,這個地方不僅是一個讓學生留連談天、辦辯論比賽、遊客拍照留念的地方,她的可貴,更在於非物質的象徵性。學制四改三、六四,學生從中大乘車到集會現場,大學社會參與,都由這裡開始;高錕校長任港事顧問、金耀基校長殺系,以至近年的反23條,都在烽火台烙下了印記。這是中大最重要的標記,她培養了每代中大人。

所以烽火台對中大人來說是重要的。今日,校方卻以其黑箱作業的作風、不盡不實的說詞、和毫不顯出迫切性的理由,對我們的烽火台及其廣場動手,將其拆卸。我們對此感到憤怒,並強烈抗議。我們要求校方立即擱置拆卸烽火台的計劃。

中大校方拆卸烽火台的決定,由頭到尾都是黑箱作業。學生、校友甚至教職員,竟然都是在傳媒揭發後才知悉整個計劃。校長更稱「這些工程傳統上不公開諮詢教職員和學生」,並且因為工程已經批出,不準備再作任何諮詢,一意孤行。中大的象徵,竟可在無諮詢持分者的情況下,輕言拆卸。是可忍,孰不可忍?

更有甚者,中大校方一意孤行之餘,說詞卻不盡不實。校方在回答同學的提問時,稱已經諮詢了大學圖書館讀者小組的學生代表,卻遭即時揭穿這次工程根本沒有在該小組諮詢過。如此前言不對後語,說詞不盡不實,他們承諾烽火台將在拆卸一年後原址重置,又如何可以取信於我們中大人?

事實上,要抒解新增學生對圖書館造成的壓力,我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例如,逸夫書院多年來都爭取建立圖書館;如果只是為了令同學有更多地方學習,可以在中大其他地方加建夜讀室。可見,在烽火台下擴建,根本不是惟一的選擇,甚至不是最好的選擇。

對中大人而言,烽火台不只是一個建築,而是一個屬於我們中大人的空間。我們要守護的,不只是雕塑,不只是地台,更是整個廣場、整個空間、整個屬於我們生活的印記和記憶。烽火台和整個廣場所代表的,其實就是中大之所以為中大的氣象、之所以為中大的價值。因此,我們要求校方:

1. 立即擱置拆卸烽火台的計劃
2. 遵守承諾,公開圖書館擴建計劃的所有相關資料,包括會議紀錄及圖則
3. 為擴建圖書館事宜重新諮詢同學及各持分者

發起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我們誠邀你加入聯署:http://www.cusu.hk/beacon/

~~
為何拆烽火台﹖為何建圖書館﹖——劉遵義會見同學記事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