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09

兩腳馬

現在已經沒有氣力看完電影寫筆記,只胡亂記事。《兩腳馬》。在Facebook送一張票,條件是要和我一起去,都沒人要,真傷心。戰火過後的阿富汗,富有(也其實只是有飯吃有衣服穿和家裡有個沒長草的院子而已)的小男孩沒有腳,父親遠遊,就找來一個睡在鐵管子裡的大個子男孩背他出入。整齣電影就是看他如何生理及心理上虐待這個比他高三倍看樣子也十六七歲的大男孩,由開頭只負責背他上學,到被逼賽馬(他是馬)和捽交,用石頭砸他,至後來失控地把他關入牛欄、用馬鞍和粗繩子綑著他然後把他租給其他孩子騎而謀利。後者即使哭過罵過逃過後仍然回去讓他當馬騎。最可怕的是這個眼神凶狠的小男生學他的鄰居/伯父一樣,用錢買女人。這位老伯每天都帶一個穿著塔利班服,只露出紅色腳甲的女人回小男孩的家,關門幹那不知什麼的事。於是小男孩也用硬幣把小乞丐女孩引回去,不過我真的不知道看來要多年後才會發育的他怎樣幹。「兩腳馬」其實也鍾情這個女孩,但他只想把自己有的給送給她。

看完後不很悲傷只是有點呆。最可怕的是出去就是The Elements。我又經過商場內那通往豪宅的玻璃門。門後是供尊貴的住客搭亮晶晶的升降機回家的兩三米見方的空間,這玻璃屋裡站著一個穿西服或者保安員制服的男子,都彬彬有禮,隨時預備為貴客開門。問題是貴客太貴了他們不一定要在這個場「消費」,於是這位大男人就大部分時間呆站著。那裡一把椅子也沒有,更不用說沒有了一般市內看更阿伯可享有的一丁點尊嚴的設備:桌椅、報紙、收音機,甚至是貼通告巡樓之類的工作,就連可打牙校的街坊也沒有。早陣子有藝術家發起給保安員一張椅子的運動,我想要廣及博物館以外了。至少博物館的叔叔嬸嬸可以走動可以稍稍聊天。

經過玻璃屋再往前走,亮得刺眼的櫥窗裡面是給貴客生的孩子們穿的高級童裝。一張白色皮小沙發上坐著一隻同樣是米白色,穿上人的衣服的玩具熊。人沒有椅子坐,假的動物才有。

1 則留言:

瑪嘉烈 說...

你好,本文已連結到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11/3271/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