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9, 2007

死貓買舊書


我是見到舊物市場和二手書攤會發瘋的人,今天在家附近的吉之島有宣明會的舊書義賣,就跟街坊們一起擠呀擠。圖中是我的收獲—

需要解畫的是 (1) :頂頭的” “Indiscretion”其實是一本「醎書」,十九世紀法國的春宮畫,特色是每一頁都有一個穿著整齊的人在門外窺探,但當讀者撕開die cut了的門或窗,裡面就春色無邊了。相信大家也聽過無論你怎麼窮都不要買廟街的二手醎書的道理,而當我逐頁翻開這本書裡的門窗的時候,不得不觸摸書頁,我都不禁想起之前小心翼翼地把它撕開的那雙手會是怎麼樣的屬於誰的,就要冒汗。

(2) 最下面的一本是The Great Gatsby。為了它參差不齊的毛邊,和那種在電腦排版普及之前,鉛字印上紙上微微凹陷的質感。書上最後出現的日期是1953,但是不是在那年印的就不清楚了。

精彩的不是你挑了的,而你沒挑到的—這些書都是捐出來的,那麼大家都應該是把自己家裡最不好的東西拿出來的吧—於是,除了大量的粉彩少女封面的愛情小說外,你會看到一些從未聽過的作者、離奇的書名和超糟糕的封面設計,告訴你「原來這樣的東西也能出一本書!」。可惜這些好東西都忘了引不出來,只記得《言成旭xxxx (圖文筆記之類)》也有超過一本呢。不過就是這些東西越糟,往裡面搗的快樂就越大。而你從不知道身邊原來這麼多迷哥迷姐,抱著幾十本戰利品仍飢渴難當,拼命的把你擠開。

1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說...

星期二請帶埋第一本出席。